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57期 2007/6/6(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建仔旋風愈吹愈猛,甚至狂襲歷史悠久兩大報,迫使他們不得不向水果報學習,在建仔勝投隔天,也跟進在頭版包覆巨幅建仔照片,並佐以跨頁的賽後報導,甚至利用建仔投一休四的空檔,逐日製作各式各樣的專欄,一饗建仔迷「知的權利」,但其中某報,為了區隔市場,竟秀過頭了,大走偏鋒製作獨家算命專欄,甚且以華人流傳數千年的紫微斗數和西洋占星學來幫建仔「批命」,大做所謂的「偷窺天機」之賽前預測,引起廣大球迷的不滿,群起幹譙「難道沒東西寫了?非這樣搞建仔不行嗎?」

其實球迷可能言重了,因為站在報社的立場,建仔比賽的新聞大家都有,與其在「紅海」血拚廝殺,不如投身「藍海」另覓活路,準此,搞獨門祕笈自不可廢,否則如何吸引讀者注意,在市場上勝出呢?於是乎大多數人都感興趣的算命話題,就這樣不倫不類地「躍然紙上」了。

誠然,人都有偷窺慾(「天機」難測,尤其誘人),但
在賽前看到等同「洩密」的此種報導,難免會有疙瘩,也會替建仔叫屈,畢竟天是如此崇高,若輸贏皆任由老天安排,那建仔再怎麼努力,又有何價值可言?他的專業尊嚴又何在?試想,萬一專欄作家說建仔會苦戰,大家要怎麼看直播?心理會不會受影響?反之,若他鐵口直斷建仔可輕騎過關,則看穩贏的比賽又有啥意思?棒球運動最有趣的「不可預測性」遭破壞殆盡後,你我還爽個屁?道理很簡單嘛,全球哈利波特迷,若事先皆被告知「哪個主角會被賜死」,他們會不會抓狂?

或許此專欄有其針對性,擺明了就是要服務女性,因為報社編輯體諒大多數女性對棒球並不熟悉,所以另闢蹊徑讓女性球迷參與,但棒球終究是洋人科學的一部份(物理學),用華人的命理學來解惑釋疑,非但不妥也易誤導初入門者,何況大聯盟是全球最頂尖的水準,不用說也知道每場都是苦戰,而建仔之所以能揚威MLB,靠的也是實力,用流年流月流日的「運氣」來推論球賽結果,對他既不公平也不厚道。 

再說,以建仔憨直謙和的個性,對天公伯應該也是尊崇有加的,若他本人賽前透過網路「偷窺」到有人越洋起乩,無厘頭地胡亂「咒」他輸球,誰敢保證他的備戰情緒不會受干擾?果真如此,此妖言惑眾之半仙仔就是不折不扣的全民公敵了!

也幸好天公疼憨人,公道又自在人心,該專欄的烏鴉嘴終於在第三場後徹底破功了,不僅結果完全相反,唱衰建仔的陽謀沒有得逞,還招惹建仔迷群起圍剿,「公憤」既傾巢而出,始作俑者的報社理應體察民意,及時踩煞車並順勢找台階下才對,未料他們還是照幹不誤,心態委實令人費解,難不成主事者「有能力算別人,沒能力算自己」,渾然不覺他們有多顧人怨?莫非俗話常說的
「天機不可洩露」(違者恐損及福報),此算命攤的共犯結構具獨家豁免權?否則怎會千算萬算都算不準此「亂報」絕非善報,因為把建仔算垮了,對台灣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包括靠建仔熱發財吃飯的媒體在內,很多人皆會就此沒戲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