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2期 2008/7/24(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運動有趣之處是球隊勝負間有很大不確定性,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大聯盟,每年往往都會出現幾匹足與豪門球隊對抗的小市場黑馬,而今年跌碎專家眼鏡的,是暫居美聯東區首位的坦帕灣光芒隊。話說,過去台灣球迷對光芒的印象多半是速度快、選球差,且更重要的:「這是支常被當大補帖的萬年爛隊」。沒想到,如今他們變難纏了,本季戰績常排在聯盟前五,甚至有機會達成隊史首次進軍次季後賽!

其實,談起這支小市場隊,就算翻開當下
lineup或選手背景,球迷大概也很難和他們目前榮景聯想在一起。也如同其他小球隊獲得球員的方式,選秀、買賣交易及「撿破爛」等,光芒這幾年就是如此地成長。

光芒在一九九八年誕生於美聯東區,過去十年來不是全大聯盟墊底就是倒數前幾名,在選秀中常有不錯順位,所以可在每年數十輪選秀中,選到有潛力的選手。這可說是光芒的幸運,也是長年落後的因所換來的果,像是目前站穩先發的明星三壘手
Evan Longoria,正是零六年選秀探花。當然,如果以為憑過去高選秀順位就可造就今日的光芒,未免太小看它了,農場新秀穩定成長也是一大關鍵。畢竟光芒的三A球隊Durham Bulls,在今年所屬分區目前暫居首位,顯示光芒可不依賴大牌球星,因為農場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可供應。

再來,小隊的悲哀常是無法與豪門競爭大選手,在競逐
Daisuke MatsuzakaCC SabathiaKosuke Fukudome的過程中,常看不到光芒。但「天公疼憨人」,有時便宜又大碗,像岩村明憲等這類選手,反倒是光芒一樁漂亮投資。

交易美其名是球隊間交換選手,其實可看成被強權剝削。過去往往在沒機會進季後賽的情況下,光芒陣中有實力又將面臨仲裁、或生涯首度成為自由球員的好手,常成豪門交易選擇,零四年的
Victor Zambrano就是一例,只不過這次是光芒成功的換得目前球隊王牌Scott Kazmir。而在過去被換來光芒的,如Edwin Jackson(以前在道奇小聯盟曾為外野手,後轉任投手)、Matt Garza(前雙城小聯盟投手),或捕手Dioner Navarro(從道奇轉來卻打出身價)等都是交易成功案例。

或許,這些人是觸底反彈,既然都到爛隊,打好也許可重新得到豪門關愛眼光。不然,大概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打好成績以羞辱那些當初看走眼的勢利凱子,表現當然就比在過往只能當二或三號替補時來得積極。

最後是典型的「撿破爛卻撿到寶」——光芒四棒
Carlos Pena,他在九八年被遊騎兵以高順位選中,但在過去十年間曾輾轉待過運動家、老虎,甚至也到過洋基、紅襪小聯盟,算是棒球浪人之一。當初光芒簽他只為填補一壘手空缺。沒想到Pena打出驚奇,去年締造光芒隊史最多全壘打與打點紀錄,獲得東山再起獎。這應說是光芒運氣奇佳?還是Pena實力本該如此?無論如何,這個看似撿破爛的投資,如今助光芒朝季後賽更進一步。

棒球隊經營的殘酷與現實,已在弱肉強食的大聯盟中被充分體現出,砸錢毫不手軟的大球隊,一出手動輒千萬美金。然而,這樣交易也常被用放大鏡檢視,如洋基以兩千六百萬競標金加上五年兩千萬簽
Kei Igawa,巨人以七年一億兩千六百萬簽Barry Zito,都被評為失敗投資。

反觀一些小球隊,如光芒,不迷信大牌,默默耕耘,雖搶不到頂級球員,但細心照顧自家農場,及球員比賽時的強大拼勁,都是打出驚奇的本錢。球迷與其看某些高薪好手隨便跑壘,或打者在一出局、三壘有人,應護送隊友得分的基本功沒法完成,倒不如看這些一步一腳印、球星少的弱隊發光,痛宰邪惡強隊,這也是好玩之處,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