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8(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徐生明回鍋中華職棒擔任興農牛的總教練,且老闆楊天發一改常態的與他簽下三年半的長約,為死氣沉沉的CPBL下半季投下第一顆震撼彈,也創造了不少話題,姑且不論過去戰績彪炳的徐總能為興農帶來多少實質上的績效提升,或是能吸引多少過去的味全龍迷,重點是他所加入的這支球團實在是太特別了。

興農過去五年來已經換了五個人次的總教練,徐生明是第六個,總裁楊天發過去無厘頭的管理哲學,相信球迷都已耳熟能詳,基本上整支球隊從上到下他一個人說了算,不尊重專業,也不夠充分授權給教練團,而誇張的是,常常見到教練與球員身分之間的轉換,更是令人覺得莫名其妙。

過去這幾年的教練團的新成員變化很大,不再是以退休球員為主,常常出現年輕的板凳球員漸漸成為戰力外球員時,隔天搖身一變成為教練團的成員,不管是體能教練還是守備教練也好,往往這位選手過去好像也不是以體能或守備功力見長,但現在卻突然變成這批明星選手的教練,這不奇怪嗎?昨天可能還被「前輩」戲弄一下,今天卻可以板起臉孔來操他體能,本來平常只能坐在球團巴士後方的角落,成為教練後,現在卻可以選擇坐在前面的位置,這畫面也太不協調了吧!

其實這都是老闆一手造成的,完全是基於成本考量,目前
CPBL六支球團,興農是少數幾支沒有完整二軍的球團,基本上也根本無心經營二軍,不過是應付一下體委會而已,就是不願意花錢,而從球員變成教練也是因為往外找明星教練的成本較高,當教練團有缺而又有新球員入團時,就可以把一些平常配合度高,卻已是戰力外的球員,適時轉成教練降來低薪資總額。

另外去年對於老將黃忠義的安排更是堪稱經典,雖然「東哥」已高齡四十,但戰力依然維持在高檔水準,卻在去年初被楊天發突然拔擢為總教練,雖然讓他兼任球員,但出賽場次不多,重點是薪資卻大幅下降,結果咧,因去年戰績不好,九月突然又把他降回球員,這一來一往東哥其實還是維持球員的身分,但薪資卻無緣無故被砍了一大半,這招實在有夠高明。

更可笑的是,一般正常的職業球團是一、二軍之間球員的升降來刺激球員成長,以達到更好的績效為目的,但在興農卻是教練與球員之間升降,來達到老闆省錢為目的,因此在這種球員教練之間隨便洗牌的情況下,當然會造成專業與倫理蕩然無存!

不過球員退休直升教練的情況在
CPBL比比皆是,只是興農玩的比較徹底,球團一向都習慣升等自家「畢業」的球員,幾乎都沒有養成訓練的過程,要知道不只是球員需要養成,教練也需要進修,不是每個退休的球員都是「即戰力」的教練,但教練進修需要花錢,球團基於成本考量,當然不願花錢,因此又再次掉入省錢的惡性循環中,這就是CPBL最令人搖頭嘆息的地方。

徐生明來到興農會起甚麼化學變化嗎?以他過去的功力,戰績有可能會提升,拿到總冠軍也會有機會,但其他的呢?相信一切都不會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