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 48期 2007/8/1(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雖然全台灣快樂的棒球迷們總還是看不膩王建民的勝投連連,但是自從郭泓志也衝上大聯盟後,大家偶爾換個口味去「賞郭」時,相信會發現小小郭的球賽也蠻好看的。

扯到「換口味」,他倆給人的「口味」還真不「同款」,差距大到連近三年因為「王建民熱」才成為球迷的新世代都可以簡單感受出。那可不是如「喝酸辣湯要大辣還是小辣」的程度差別,而是一個根本極甜,一個是極不甜或極鹹。也就是在不管勝負結果之下,兩人明明同樣是投手,卻投出截然不同的球賽,彷彿風格南轅北轍的兩個導演,把同一題材拍出相差十萬八千里的電影!或許有人認為那是因為王用右手、郭用左手所導致,那麼假如把其中一人的轉播畫面左右鏡射,然後和另一人的賽事做比較,看起來的感覺還是不一樣!所以,重點不在哪隻手,而是投出了什麼。

相信在大部分或新球迷眼中,「郭的投球」真的比較有趣、好看又好懂,「它」直接刺激感官,挑逗腎上腺素,就像動作片,充滿狂野與激情,這也就是美式傳統強力棒球。反觀,「王的投球」就很枯燥與單調,有時重複性還頗高,猶如那種你我不能精神不佳時去看的影展電影,那可是會舒服地呼呼大睡。可是,就像看完強片時當下很爽,但兩天後就很空虛,只好期待下檔超級大片一樣,在球賽畫面的背後,或是在球賽之外的衍生,「郭的棒球」其實使人缺少了點想像空間。

雖然「郭的棒球」是力量的極致展現,激發人類內心因生存競爭所以對「拋瓦」的高度崇拜,可是也就只在這面向,無法滲透到心靈。反觀,「王的棒球」宛如老莊,看似平淡卻意義深遠,讓旁觀者平心靜氣且得到更多。建仔的不慌不忙、專注與執著,讓用心看球者受益良多,彷彿好電影觸發你心靈深處,讓你去思考。甚至這三年來,王建民展現出的態度與人格特質比球賽內容更引人入勝,這其中究竟是建仔大器晚成?還好他不像曹錦輝與郭泓志從小高高在上,塑造了如今那不可一世的球風!還是建仔大智若愚?靜靜地吃三碗公,滿臉緬靦地笑,但是骨子裡才把打者當作卒仔在玩弄!

而且,我們必須去想兩人是處在怎樣不同的環境。雖然郭泓志所待的道奇球團也是世界頂尖,但是和王建民母隊的洋基球團仍有明顯差距。洋基在「棒球的宇宙」中唯我獨尊,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他聚集了眾多高手,他的選手也被外界用菁英高標準檢視著,洋基是帶領「全棒球」向前進的。因此,王建民能在這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甚至越來越如魚得水,那背後的近朱者赤效應,或是英雄與時勢的交互作用,絕對能使他個人越趨豐富,也因此帶給球迷更多。

此外,對台灣來說,還好是王先紅。若是郭先崛起,讓老球迷看到東方人終於可以像傳統老美一般,也搞個蠻力棒球,讓新球迷以為棒球只有如此暴力。然後建仔再起來時,就可能有人以為「郭的棒球」才是唯一王道,「王的棒球」是異端邪說,過一陣子就會消失了,這反而會先入為主地拒絕去獲得建仔帶來的新一切。事實上王在郭前,才打開了台灣人的視野,也讓人更看清楚兩者的各有千秋。

不過,在這裡好像只凸顯了建仔,感覺有點輕視了小小郭,這其實是因為「王的價值」較為間接,較為隱誨,總不如「郭的價值」那麼好被察覺出。事實上,兩種型態的棒球都值得一看,不能偏廢,猶如人類要理性與感性兼具才能平衡,吃東西都只吃重鹹的可是會中風的一樣!棄王保郭,擁王廢郭,都可惜了!

總之,郭泓志是熱力四射,王建民則是寧靜而致遠。當然,有人就是喜歡吃麻辣鍋,有人只尬意清淡小菜,王郭的不同不代表優劣,看電影可以只求爽快就好,看棒球也可以不用去想那麼多。點出兩人差異反而顯示出台灣球迷的幸運,因為在他倆相互輝映,猶如日月照耀台灣之下,我們可以選擇被感性淹沒,也可選擇用理性看透一切,可以被郭的快速球牽著走,也可以因王的伸卡球而恣意神遊。

感謝神,給了台灣如此極端的好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