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 44期 2007/4/1(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望著眼前一片黑壓壓的人群,站在大太陽底下數小時的我早已汗流浹背,但卻絲毫不以為苦,因為等候多時的王建民馬上就要出現了,這種場合我向來不會缺席,除了來看看偶像外,目標就是要競標建仔的義賣商品,這次除了簽名球外,還有簽名球衣和手套,雖然之前在網路上已買了不少建仔的球員卡,荷包早已嚴重失血,但之前錯過的簽名球衣,這次可絕不能再放過。

隨著競標的白熱化,也忘了存款的數字還夠不夠,千辛萬苦的我終於以三十萬得標,並上台與建仔握手,羨煞台下一票球迷,這時主持人突然要我拿出入場券來認證,並拿著掃描器對著入場券上的條碼(Bar Code)掃描,但那一堆條碼及數字亂碼竟毫無反應,主持人大叫「這張票是假的!你沒有資格競標,這筆交易取消!」「怎麼可能?我花了五百美金買的!」在與主持人拉扯之間,我突然大叫一聲從床上驚醒,原來只是一場夢,大概平常太喜歡王建民了,沒想到竟然還夢到他,但也不自覺莞爾一笑,想想我哪來的財力去買那麼貴的門票,更別說還要花三十萬去競標,以目前銀行緊縮信用額度的情形來看,我現在連現金卡大概都借不到。

不過此時腦中對著那個可能是「偽造」條碼的印象卻始終揮之不去,尤其是底下那一排數字及條碼,依然歷歷在目,巧合的是,棒球帶給我們的不也就是一連串的數字嗎?球員在場上的精采表現,如果沒有留下攻守數據的話,留給人們的不過只是一連串回憶而已,時間一久,後代的人只憑口耳相傳,根本沒人記得住,而且那一排條碼,也正好跟洋基的黑白線條制服不謀而合,還真是有夠巧。以建仔的優異表現來看,不論是19勝6敗、3.63的防禦率,還是他高的嚇人的3.06滾飛球比率,都是將他場上表現轉化成數字的結果。

有了場上優異的數字,帶到場外後,才有相關商品的販售,但同樣的商品,價格卻隨著球員身價的不同而天差地遠,不然你以為每個選手都可以開記者會,可以義賣簽名球衣嗎?尤其某些限量商品銷售一空後,在拍賣市場的轉手價格立刻翻了兩三倍,偏偏大家喜歡的幾乎都是成績優異的選手,害的我們這些「小咖」的球迷只能眼巴巴地看著那些大戶從容出手,他們還笑嘻嘻地在電子媒體上拿著戰利品炫耀,真是令人又妒又恨。我們當然希望球員表現好,但又怕表現好之後,商品價格就一飛沖天,看來當球迷還真是辛苦!

也就是因為建仔有好的表現,所以他的商品價格才會居高不下,想想反正簽名球衣也買不起,還是先出門去買一件建仔的T恤過過癮比較實際。來到了運動用品店,左看右看,挑了一件深色背後有「Wang 40」的短袖T恤,準備要付帳時,看見店員拿起掃描器對準了商品條碼掃描時,忍不住順便看了一下那排條碼,沒想到底下那排亂碼竟然是196363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