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10(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La new熊下半季似有否極泰來之勢,儼然成為各隊頭號假想敵,令La new高層坐立難安,因為這意謂著La new可望連三年晉級總冠軍賽,未來將揹負更高的球迷期許,風評甚佳的La new董事長劉保佑對此心知肚明,遂召集球團幹部,研商「在網站開闢專屬網頁,讓他以線上記者會形式,即席答覆球迷提問」的可行性。 

大家的反應出奇地好,甚至認為這種良性互動應不定期舉辦(因為劉董太忙了,偶一為之才有可能),讓劉董事長暢談其獨樹一幟的經營理念。 

主意既定,即擬妥新聞稿,傳真各大媒體,預告首播時間「7月8日晚上八點零八分」,消息見報當晚,La new官網擠得水洩不通,差點被灌爆……… 

主持人
:大家好,偶是站長,粉高興「董事長會客室」開張第一天就有這麼多網友來捧場,因董事長八點半還有一個會,所以我們只有十五分鐘可以長話短說,請大家原諒。現在就請台北媒體記者阿祥上線。 

台北媒體記者阿祥
:洪一中為國出差期間,球隊戰績未受影響,反而愈打愈旺,那他還會回來嗎?不過外界一直有一個疑慮,甚至是一種譏諷和批評,就是說La new的球風,在洪總不在的這段期間,戰術好像變保守了,因為短打變多了,這是洪總出國前特地交代的指示,還是代理總教練職務的其他教練團成員的棒球理念比較偏向日式的思維? 

劉董
:洪一中跟球團有合約關係,當然會回來,也一定會回來。因為今年要打奧運嘛,他又是國家隊的總教練,蠟燭兩頭燒的,會比較辛苦啦,不過我們不會跟大家計較這個,La new熊的理念是,只要能讓台灣更好的事情,我們就會去做,不會在意自己的得失。至於戰術運用問題,這是教練團的專業考量,我不便也不會干涉,不過我覺得,大家可能大聯盟的比賽看多了,好像把短打給汙名化了,總是認為球應該打得愈遠愈好,是啊,話是這樣講沒錯,但打不到的時候該怎麼辦,要不要點?我記得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鈴木一朗很用力地揮棒,要打王建民的球,結果只差到球皮而已,那個球就釘在本壘板旁邊而已,不知道大家對這一幕還有沒有印象?那不也是一種沒打到球的短打? 

運動頻道媒體記者大德
:說到一朗突然想到,吳偲佑是不是也該回來了? 

劉董
:吳偲佑是公認的天才型球員,又是物稀為貴的左投,控球和球速也有一定水準,但他好像一直有傷,到日本以後邊養傷邊比賽,表現沒有很突出,將來若被迫要回來發展,應該也不會讓人意外,也會繼續接納他。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為什麼一些在CPBL成名的頂尖球星,逆向輸出日本以後,都紛紛在養傷,也都打不出像樣的成績,難道我們跟日本的差距真的有那麼大嗎?去年亞錦賽我們不是還差一點就有機會贏他們嗎?我很納悶,不知道誰可以幫我解答這個疑惑? 

恆春球迷小咪
:劉董快把546找回來,我們需要他! 

劉董
:亞錦賽已告訴大家,我們的確矮人一截,年輕好手若能獲得外國球團的賞識,應該到更高層次的舞台歷練,追求更好的技術成長,546要好好把握在日本深造的機會,別急著回來,趕快123向前行,等學成歸國後再來回饋La new也不遲,反正現在有金鋒啊,我們的戰力還是很強的! 

橋頭小胖
:為什麼鋒哥不打明星賽?他那麼強,為什麼明星賽票選的人氣始終不如兄弟隊的「恰恰」?球團在這一方面是不是做得不夠多,也不夠好? 

劉董
:金鋒一直有傷在身,他不打明星賽是為了備戰更重要的奧運。以我對他的瞭解,他的敬業精神和專業水平是大家都沒話的,但在我看來,他所展現出來的最重要的價值是,他對待自己事業的認真態度。他一直把球隊的戰績和球迷的感受以及國家的榮譽放在心裡,就因為太有責任感了,才會經常帶傷上陣,他在美國就是這樣子了,回台灣還是一樣。有時候我會覺得在台灣打棒球很可憐,打不好沒頭路沒前途,打得好就別想休息,即使再累也要為這為那天天比賽,最近不是有一個外號叫什麼「耿胖」的,因為傷一直沒有好,被大聯盟球團解約了,他不是每年球季結束後,都要回來打國際賽嗎?什麼時候休息過了?這樣傷哪會好? 

屏東強哥
:如果鋒哥年底約滿走人,我們要怎麼辦? 

劉董
:職業球員的生涯發展是跟著合約走的。金鋒不是技不如人,他只是際遇差了點,否則以他的實力來講,一定可以在大聯盟待很久的,只能說,我們比較幸運,能夠擁有像金鋒這樣子的球員,而他能為自己的國家打球,也是台灣球迷的福氣。如果他有更好的機會可以再度到國外發展,我們一定依約行事,讓他自由離開,也會祝福他。還有,剛才忘了強調一點,金鋒已經有他的歷史定位了,他那個位置應該是在明星賽之上,是不是人氣王不重要,明星賽票選本來就是球迷的專利,我們不會介入,這是熊隊一貫的立場。 

坊寮球迷阿珠
:那如果連大師兄和EZ也都走了,La new還玩什麼? 

劉董
:其實智勝在青少棒時就有匹茲堡海盜隊的球探看上他,但那時他還小,台灣選手留美的風氣也還沒打開,否則他很可能是第一個到美國打球的台灣野手,但當時沒抓住機會,現在要回頭去追就很難囉,因為東方打者要在大聯盟立足談何容易?但現在是全球化的時代,很多事情沒個準,智勝若真的有人要,只要解決合約問題,我們也會成全他並祝福他,畢竟大家都要為台灣的棒球謀求更長遠的利益嘛。 

黃龍義的狀況跟智勝很像,不過他的機會應該更小,如果晚生個幾年,以他的資質來看,可能也會被美國挖走,不會待在台灣打CPBL,但棒球場就像人生,很多東西過了就過了,不會再重來的,EZ現在的目標應該擺在爭取入選奧運廿四人名單才對。 

鳳山宗興
:劉董對運動彩券有自己獨特的看法,認為CPBL若被運彩納入,成為投注標的,聯盟和球團就有權向北富銀要求給付權利金,但國外好像沒有這種案例哩。 

劉董
:運動彩券的問題很複雜,在這邊講起來很花時間,我只簡單地提兩點就好,首先,因為現在整個大環境很差,中華職棒的票房也不怎麼好看,電視轉播權利金對各球團來講,都是一顆不算小的大補丸,如果未來連這一筆應收款都縮水了,那CPBL就要變成另類的低收入戶了,大家當然得集思廣益想點辦法另闢財源,我只不過是拋磚引玉,刺激大家動動腦筋罷了。再來就是,北富銀如果不將中華職棒納入營運範圍,那他們搞不好會比CPBL更慘,因為這牽涉到一個專業性的問題,中華職棒再怎麼不景氣,也還是有我們自己人在支持,運動彩券若能靠CPBL維持一定的基本盤,是不是該回饋中華職棒?我想這是一個可以公開討論的議題,我講的不一定對,但至少我說了,大家一起來商量一個最大公約數嘛,又不是老外怎麼做,我們就得拿香跟拜,畢竟國情不同嘛,我們自己也還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凡事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嘛,不是嗎? 

鳥松秀琴
:好啦,劉董不要講這個啦,講成這樣好像職棒明天就要倒了似的,來說一點輕鬆的,我們今年可以拿總冠軍嗎? 

劉董
:妳講這個我就更輕鬆不起來了。我又不是算命仙,哪知道今年熊隊會不會拿冠軍,我也沒有權利決定今年的總冠軍一定要由熊隊拿,這要靠球團上下和球員與教練共同努力才行。也許妳可以問問另五隊的老闆、領隊、球員、教練和球迷的意見,看他們同不同意讓La new拿今年的總冠軍。不過撇開這個不談,我個人倒是認為,總冠軍固然重要,但職棒球隊並非為了總冠軍的存在而存在,因為總冠軍只有一個,而沒拿到總冠軍的球隊有五個之多,是不是沒拿總冠軍的這五隊統統要解散?好像沒這個道理喔。 

台北大少爺
:La new第一任總教練是日籍的大田卓司,是不是意謂著劉董曾經想走日本路線? 

劉董
:沒這回事。我認為只要球員認真打球,教練嚴格督戰,吸引球迷忘情投入,讓比賽打得精彩、刺激、好看,就是好比賽,就會讓球迷值回票價,在這樣的前提底下,La new要走什麼路線,一點也不重要。 

其實除了日本,我們跟美國甚至南韓也一直有接觸,因為棒球外交是職棒經營很重要的一環,一定要全球化佈局,不能單獨向某一方傾斜。 

基隆乖乖
:為何La new的鞋店裡所賣的球隊相關商品那麼少? 

劉董
:很抱歉,這是我個人對「專業」的堅持所造成的「不便」。因為鞋店的服務員只懂鞋子的專業,對棒球一竅不通,把過多的球隊商品擺在店裡「寄賣」,前來消費的球迷可能享受不到最專業的服務,這會讓我耿耿於懷,但有很多人向我反映類似意見,迫使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在更好的答案還未產生前,就先維持現狀吧。 

台中購物狂
:La new下一波促銷活動是什麼時候? 

劉董
:只要熊隊打進總冠軍賽,La new一定會有相關促銷活動,所以請大家多幫我們加油。 

台南阿嬌
:劉董你是什麼血型和星座? 

劉董
:這是祕密,不能講,只有我老婆知道。 

東港阿花
:林智勝最崇拜的韓劇偶像是誰? 

主持人
:謝謝大家,劉董要去開會……咦……怎麼……當…… 

(以上對話純屬作者虛構,內容與La new熊球團完全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