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15(余文馨/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轉眼已是上上個球季的事了。當時我偶然聽說了附加於正宗職籃明星賽前的「復古明星賽」的卡司,「可都是一把年紀的我,小時候看得十分熟悉的籃球明星呀(換言之如今幾乎多已退役)!」機會難得,自然很想去看。然後試著上網買票,但因為距離比賽只剩一星期,票當然已經賣光光。 

「怎麼辦?」那時我想到的辦法就是去找網拍。不找還好,這一查竟發現還真有不少人是搶了一堆票之後再抬高兩三倍售價轉賣牟利的。我很不喜歡這樣,不在意體育的人緊抓著一堆珍貴的入場券不放,真正想看球賽的人卻買不到票!這世界還有正義嗎?體育在本地都已經這麼弱勢了還這樣玩?!不是錢的問題,是道義,是道義的問題! 

但畢竟是真的想看比賽,我還是在網路上下標好幾次。只是每次也都碰巧會遇到同時有兩三個人在截標前幾分鐘,不斷往上加錢與我競標,每多一次出手就是增加30元,於是票價可以在半小時內,由500多飛漲至900多。「怎麼那麼三八呀!」我忍不住對著電腦發飆。我很不習慣跟人家搶東西,更討厭別人來搶我的東西。只是約好要一起去捧場的友人交代了,不想花費過多經費在一場表演賽上,所以一旦超過某個金額,我也只能隱忍收手。 

就這樣一直到開賽前兩天,也沒確定到底有票沒有。 

這時一個賣家聯絡我,一張原本定價300元的2樓自由席門票,起標價是600多元,早兩天問他時,他說現在比較便宜了喔,也要賣588一張,但或許是由於接近開賽了還留著一把票就快來不及出清(我猜),賣家改口說現在訂的話,算我們一張450就好。 

前面說了,我極度厭惡利用他人純真熱情牟取暴利的投機份子。而這個傢伙,我看起碼屯了40張票(賣家半炫耀似的,持票拍了照片又貼上網路,我則因為太生氣,所以把臉貼到螢幕上,很仔細地計算了張數啦),也是不折不扣的黃牛一隻,實在令人光火。可是明星賽實在太稀奇了呀,非看到不可,終於,我還是背棄了我的信念,答應跟這傢伙買票。 

口頭約定了在體育館前取票。5點進場,我過了4點才抵達體育館附近,然後邊沿著圍牆要走到大門,邊拿出手機準備撥電話給對方。這時,路邊忽然有一位蓄著平頭,體格粗壯的大叔叫住我。「票!要嗎!」大叔說,接著亮出了他握在手中的門票給我看,是有折扣的學生票,「照原價賣妳啦,一張200!」 

「什麼?200?!」我一聽當然馬上產生「哎呀撿到了」的這種要不得的想法,然後立刻打電話給遲到的友人,告訴她從天上掉下了便宜的票耶布拉布拉。不過說時遲那時快,這時候又不知從哪兒冒出了一個穿著白大衣的少年,小小聲地說著「100就好!」,少年手上也抓著一疊再過一小時就要變成廢紙的門票。 

就算我的數學再差也知道100絕對比200划算,何況那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哩,如果可能以100元買到,選100元的就好啦。然而當時的狀況,卻不允許我以自由市場機制,選擇對我最有利的條件。「這個客人是我先找到的!快給我滾開!去找別人!」操台語口音的平頭大叔,竟然就當著我的面,像這樣把少年怒斥走了,其中還不時夾帶了幾句流利的髒話。 

「那...我…我要一張...」於是我強裝鎮定地付了200元買到一張票。「如果我就那樣不理他走掉,大叔應該會殺了我吧?」後來我跟終於趕到的友人說。 

喔,第2張票當然就是以100元代價,向白衣少年換到了呀。所以雖然折騰了半天,但最後我們竟然都以低於票面的價格買到了明星賽的門票!然後得以坐在鬧哄哄的體育館裡,看著當年是大帥哥、但如今頭髮已經不見一半的黃春雄;增重起碼10公斤的籃球博士鄭志龍;和唯一跨世代重複登場的羅興樑等人,全員再次站在聚光燈下,為我們演出投籃動作,整個就是懷舊。 

復古明星賽加上三分球大賽,加上灌籃大賽,再加上打完4節的全明星賽,在硬梆梆的塑膠座椅上坐足5小時,我其實又餓又渴,卻始終忍不住笑意。 

從前次在桃園巨蛋觀看宏國戰裕隆,再到這一晚,「之間可是不見了10個年頭哩。」如果我不是也存到了這樣的歲數,看見了所謂的人世變遷,是不可能感覺到其中的迷幻之處的吧。這十年的滄桑,只怕即將上演的職棒明星賽人氣大戰,也會挺有自己的感觸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