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 44期 2007/4/1(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我很喜歡旅行,尤其是在計畫每次旅行的過程中,各種不同的主題設計,常常會帶給我不少「發現桃花源」的歡喜期待,而每次出遊往往會遇上一些意料之外的驚喜,則是旅行的另一層魅力所在。我也喜歡看棒球,尤其是棒球賽瞬息萬變的攻防過程,以及在最後一個人出局前永遠充滿希望的特性,更是令我深深著迷。

旅行,最基本的出發點不外乎「遊山玩水開眼界」,藉著親眼所見探索各國的風土民情,而棒球,則是在一次次的投打對決中,演繹出運籌決勝的奧妙精髓。最妙的是,我發現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居然被一個非專業的導遊給串連了起來,讓我不必長途跋涉,也可以來場跨時空的神遊之旅。

我沒去過波士頓,但是透過王建民的客場征途,我見識到了芬威球場左外野那座綠色高牆的巨大與魅惑;我也沒去過紐約,同樣藉著王建民登板之便,我發現洋基球場全壘打牆外有一座小型的「棒球名人堂」;隨著洋基西進加州,我驚喜於原來球場裡也可以有假山流水;我還看到巨人隊主場右外野牆外「海灣小舟撈球大隊」的奇觀,以及小熊隊右外野後方公寓屋頂也可以設座位賣門票的奇景…。

一個王建民,讓我有機會逛遍大聯盟三十支球隊的主戰場,在驚嘆於「每個球場怎麼都這麼漂亮」之餘,還閱歷了不少趣味盎然的軼聞典故,光是這趟「球場之旅」就夠目眩神迷的了,更別提藉著建仔的導遊,我們得以敲開棒球最高殿堂的大門,享受大聯盟這間百年老店的盛宴,從選手們神乎其技的演出到制度面先進完善的設計,還真的是讓人眼界大開!

當然,一趟完美的旅行絕不是只有走馬看花就算了,在建仔的導覽下,看慣了東方棒球傳統制式戰法的我們,領略了美國職棒豪邁卻不失細膩的球風,對於「棒球怎麼玩」、「紀錄怎麼看」有了全新的體認,一些名詞諸如「伸卡球」、「滾飛比」等也能琅琅上口,而棒球比賽的細密分工,以及球隊對選手無微不至的照顧,也藉著一場場的球賽轉播,深深烙印在每個球迷的心坎裡。

除了深入尋訪「棒球運動」這項古老技藝的秘境之外,透過大聯盟「大哥大」洋基隊的引薦,「棒球文化」這個冷門的遊程也變得鮮活了起來,在場內,不論是偉大球星的雋永傳奇,還是球隊之間永無止境的纏鬥史,抑或是俯拾皆是的經典戰役,無不讓人津津樂道;在場邊,從爸爸帶著兒子在看台上享受親子時光,到球迷們嘴巴動不停的吃吃喝喝,再到七局時全場齊唱「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在在讓棒球這陽剛的玩意兒變得溫馨了起來…。

這,不正是一趟身心靈都充飽了電的「深度之旅」嗎?

接下來,我們再把旅行計畫聚焦到建仔本人身上。眾所周知,這位「滾地球專家」之所以擁有今天的榮耀,過去幾年在小聯盟的艱辛歷練,以及受傷開刀的咬牙復健,都扮演著極具啟發意義的關鍵性角色,沒有從1A到3A按部就班的紮實比賽打底,恐怕很難通過整季出賽兩百多局的考驗,而要不是曾經嘗過因傷失去戰場的苦澀滋味,也不會有珍惜每次登場機會盡力而為的決心,這些,都是你我人生旅途上一體適用的「勵志教材」。

還有,別忘了建仔在投手丘上最讓人稱許的特質:沉穩!我個人的「台灣球場之旅」經驗告訴我,一萬人左右的場面,群起鼓譟的聲浪就足以讓人心煩意亂、頭昏腦脹了,更何況是大聯盟比賽動輒三、四萬人以上在耳邊嘶吼的恐怖場面!然而,正如同建仔返台記者會的主題「安靜」一般,此時此刻,他的眼裡只容得下兩個人:打者與捕手。就是這種沉著應變、穩若磐石的本事,讓他能在高手如雲的大聯盟擂台覓得一席之地。不妨這麼說:從建仔的身上,我們歷經了一番看似充滿哲理卻又十分受用的「學習之旅」。

其實,說「學習之旅」似乎有點沉重了些,看棒球的目的不就是為了休閒、放鬆嗎?何必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的呢?的確,在建仔「投一休四」的固定輪值下,球季期間每五天就為我們送上一場精緻的先發好戲,如果他遇上的是未曾謀面的對手,就如同「到此一遊」般新奇,期待的是一種全新的旅遊經驗(初次對決),而如果他碰上的是經常照面的同區隊伍,就當成是「舊地重遊」吧,看看這次的遊程(比賽過程)會發現哪些新奇的玩意兒?

這套「每五天出一次團」的免費行程,讓我們在乏味的生活中,有個充滿驚喜的盼望目標,姑且稱之為「希望之旅」兼「發現之旅」,當真是俗擱大碗、物超所值!尤其是在以往遙不可及的美國大聯盟戰場上,看到台灣子弟兵攻佔洋基隊這座價值連城的灘頭堡,更增添了幾許「他鄉遇故知」的甜美!

當然啦,一想到「俗擱大碗」,勢必會讓人聯想到以瘋狂採購為天職的「瞎拼之旅」。對於周遭粉絲一窩蜂搶進王建民相關商品,造成價格一路狂飆的現象,我可是敬謝不敏喔!想收藏王建民,哪需要花上大把鈔票?在我的想法中,再多的限量親筆簽名球,也比不上建仔投向本壘的快速伸卡球來得有價值,與其湊熱鬧擠破頭想親睹建仔本尊,還不如悠閒的坐在電視機前看球賽轉播,有數不清的精彩特寫與張力十足的男子漢對決,可以讓我看個過癮。

因為,對我這個資深棒球迷兼旅行愛好者來說,順著建仔手中那顆小白球的飛行軌跡而遨遊萬里的「棒球之旅」,才是貨真價實的「一生必遊夢幻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