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18(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同學,長得帥、功課棒、人緣好、體育也強、家裡又蠻有錢的,讓人忌妒又羨慕,很想欺負他,又很想跟他做好朋友。每當看到球場上的潘威倫,我總覺得他就是那樣的同學,一個大戶人家的好子弟。 

潘威倫從小到大都是球隊中的王牌投手,但進入各級中華代表隊時,總是只能擔任二號或三號投手。這也是他的好運氣,讓他的手臂可以從小投到大,沒有過嚴重到結束投手生涯的運動傷害。二OO三年,更因家族痛風病史取得免役資格,較同期球員更早加入職棒,成為當年的選透狀元,並獲得台灣職棒史上第二高的五百萬簽約金肯定。那年,他才廿一歲。 

二OO三年的亞錦賽,潘威倫參加了,但只是個消耗局數的敗戰處理投手。二OO四年的雅典奧運,潘威倫也去了,並拿下對希臘及荷蘭這兩場非強隊也非關鍵性的勝投。通常,這種對戰組合,是穩定的三號投手所要負擔的任務,而潘威倫稱職地完成任務,無可責備之處,但也引不出任何讚嘆。只能說,這小子還可以。 

年輕又有著好資質的潘威倫,當然是職棒母隊統一7-ELEVEn獅所重點裁培的球員,有傷就休養、狀況不好就下二軍調整、有點不舒服就拉長先發的間隔做為保護。潘威倫也沒辜負這樣的好環境,年年投出十二勝以上、防禦率三以下的好成績。二OO六年,台灣職棒季後賽第一輪,對決好友陽建福,更投出完封,也投出氣魄,雖然最後沒拿下該年的總冠軍,但仍能見到潘威倫的成長。 

二OO七年對潘威倫來說,應該是神奇的一年。薪資有著大幅成長的他,整季幾乎都帶著肩傷在投球,並在團隊優異的攻守表現下,拉出單季十六連勝,並藉著洋將的助威,奪得該年總冠軍。但就總冠軍戰的投手表現來看,潘威倫似乎又回到大比賽中那個三號投手的位置,在總冠軍的激戰中並無特別熱血的演出。可是,在接下來的亞洲職棒大賽裡,對上日職冠軍中日龍隊的六局、四安打、六三振、一保送的無責失敗投,又讓我們看到值得稱許的表現,並有著無限期待。 

但是,肩傷始終困擾著潘威倫,讓他接連退出二OO七年的亞錦賽和二OO八年的奧運最終資格賽。只能看著好友陽建福,以英雄般的熱血表現,領著中華隊奪下奧運參賽資格。 

今年,潘威倫簽下一張複數年大合約,讓自己的平均月薪成為投手史上最高;創下跨季廿一連勝;投出接近「完全比賽」的無四死球「無安打比賽」。但這些對潘威倫來講,足夠嗎?不夠!這幾年來,潘威倫就缺了在拚生死的關鍵比賽中,為中華隊贏下勝利,並且證明自己,甚至以此獲得旅外的機會。他有資質,也有企圖心,一定會想要在奧運比賽中,宰一兩支強隊來展現自己的能耐。畢竟,他今年才廿六歲。 

潘威倫的棒球路走來順遂,成名的也早,早到讓人忘記他仍然年輕,還在持續成長著。或許在肩傷的影響下,他不再飆出一五O公里以上的速球;也或許,他的變化球種,沒辦法犀利到成為必殺招牌。但他的控球和膽識,以及經驗所累積下來的比賽智慧,仍然讓大家對他在奧運的表現非常期待。 

如果,潘威倫能保護住肩膀,順利地在北京奧運出賽,就請完全燃燒鬥志吧,中華隊需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