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4期 2008/8/7(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有誰還記得去年的國聯冠軍是誰嗎?


對當下因王建民熱,而成為台灣棒球迷主力的多數球迷來說,除洋基去打跨聯盟比賽外,幾乎沒機會接觸到國聯球隊,最多是偶爾關心有郭泓志的道奇隊。然而,在道奇所在的西區,其實是有著去年國聯冠軍——科羅拉多洛磯,這支跟台灣很有淵源的球隊。當初,因為旅美好手曹錦輝以高額簽約金加盟它,使它開始被球迷「注意」。如今,在洛磯
2A中也還有台灣球員羅錦龍,正努力等著升上大聯盟。只不過在錦輝離隊後,常看到電視轉播美聯東區賽事的台灣球迷,就鮮少注意到落磯。

 

話說,目前洛磯與分區戰績領先的響尾蛇相差八場勝差,在外卡排名第十,有沒有機會進季後賽呢?感覺起來,在今年陣容有些更動,包括松井稼頭央等選手已轉隊,一哥Todd Helton與王牌左投Jeff Francis都在傷兵名單,去年新人王票選第二的Troy Tulowitzki季初又受傷勢影響表現不佳,甚至Matt Holiday在交易截止前都被媒體拿出來炒作一番,這些種種利空消息之下,看來洛磯要重演去年拉尾盤大逆轉,似乎並不容易。不過,雖爭外卡沒機會,好在洛磯所處的西區,本季大家也都一樣糟,且洛磯在交易大限前沒將主力球員交易出去,因此,突圍搶登西區王座,並非不可能。

 

大聯盟每隊一季一六二場比賽中,有將近一半是要跟自己分區的球隊競賽,而今年洛磯與同區對手對抗成績是:

對戰球隊

交手記錄(到84日止)

亞利桑那響尾蛇

18

洛杉磯道奇

57

舊金山巨人

45

聖地亞哥教士

54


從以上可看出,洛磯只與教士交手時有五成勝率,對其他隊都是輸多贏少,而且剩下約六十場季賽中,落磯還有超過一半要與這四隊交手。因此,如何提升與同區對手對戰勝率是能否進季後賽的關鍵,也符合落磯本季改搶西區冠軍的目標。接著,因道奇近期換得巨砲
Manny Ramirez,所以,洛磯想出線,先要加強投手。

 

雖交易期限前,落磯沒能補強到好投手,不過好消息是Francis即將傷癒歸隊,加上本季扛起王牌先發的Aaron Cook、及「火球男」Ubaldo Jimenez狀況趨穩定,所以,對洛磯而言,缺的只是另兩個穩定的先發人選。其中,包括Glendon RuschJorge De La R osa等是目前暫定人選,不過,洛磯不妨到農場找鑽石,像是道奇今年拉上Clayton Kershaw,效果還不錯。目前,洛磯農場中有幾位還算有未來性的先發,如Josh Hall3A02敗,防禦率4.50)、Franklin Morales3A74敗,防禦率5.69,曾在今年5月投5局無安打比賽)、或羅錦龍(2A88敗,防禦率5.25),都算不錯。此外,後援投手方面,被選入奧運美國國家隊的Casey Weathers2A21敗,防禦率3.15)等,也可考慮拔擢。

 

另外,在打擊部份,雖Helton受傷,但靠著自家農場培育出的Garrett AtkinsHoliday等扛起重責大任,落磯還能勉強維持0.268平均打擊率,國聯第三,這是球隊贏球本錢。而洛磯農場有Jayson Nix3A,打擊率0.300,今年曾短暫上大聯盟,但表現不佳)、Dexter Fowler2A,打擊率0.337)等,都是在九月擴編時,球隊加強火力的選擇。

 

最後,洛磯是在去年明星賽後、甚至九月初才開始大爆發,一路狂追領先集團,衝到季賽結束時,與教士隊戰績平手。接著,加賽中,落磯兩度落後卻最後九比八獲勝,以外卡闖入季後賽,然後在士氣高漲下連過兩關,最後還殺進世界大賽。今年,落磯同樣有機會逆轉,只是搶的將是國聯西區冠軍。所以,未來兩個月,請台灣球迷在關注洋基戰績與建仔復出日,及道奇中繼好手小小郭時,別忘了去年國聯冠軍──洛磯,它可是有「前科」的逆轉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