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21(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日本向來有著重倫理、重資歷的社會文化,特別是在團體及組織中。當然,棒球界也是如此。

二OOO年的雪梨奧運,正式開放職業球員參賽時,日本並未派出全由職業球員組成的國家隊參與,結果不僅創下參賽首次未拿下獎牌,還輸給亞洲的老對手南韓隊。面子、裡子都丟光的日本球界,遂決定派出職業明星所組成的國家隊,來挑戰二OO四年的雅典奧運。而要駕馭這批日本職棒的明星們,更是請出日本的棒球先生長嶋茂雄來督軍。那時,日本國家隊的星光指數幾近破表。

二OO三年的亞錦賽,由職業明星組成的日本隊,輕鬆寫意地擊敗台灣、韓國及中國,以亞洲第一之姿進軍雅典奧運。但,長嶋茂雄卻在奧運之前發生中風,身體無法及時恢復到可以督軍的情況,並未帶著這支明星隊親征雅典。而日本隊也在奧運比賽中,意外敗給澳洲隊兩次,無緣爭取金牌,只能帶回第三名的銅牌。

二OO六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由美國職棒大聯盟支持的比賽,開放大聯盟中的各國好手參與,日本當然也派出職業菁英參賽,特別還有鈴本一朗的回國效力。然而,在長嶋茂雄的身體狀況無法再任監督後,日本球界就推出輩份與威望都和長嶋茂雄相去不遠的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來督軍。

王貞治將大榮鷹隊(後來改名軟體銀行鷹)由萬年B級球隊,帶成三度聯盟第一、兩度日本第一的A級強隊,執教功力不容質疑。但在經典賽的地區預賽和八強複賽中,王貞治所帶領的日本隊卻打得跌跌撞撞,始終在淘汰邊緣游走。可是,卻在最終的四強決賽裡,連續擊敗南韓及古巴,拿下第一屆經典賽的冠軍,將日本棒球和王貞治的個人聲望都推至頂峰。

也在二OO六年,王貞治驚傳胃部惡性腫瘤,必須進行切除手術及療養,因而暫時退出球界,自然也交出國家隊兵符。原以為「王JAPAN」的風光還會持續好幾年,沒想到就在達到頂峰的同一年宣告落幕,轉由星野仙一的「星野JAPAN」接手演出。

講了那麼多日本隊的過往,這裡才要開始談到這次奧運的日本隊監督星野仙一。會不會太拖戲呢?不會,長嶋茂雄和王貞治在日本球界的地位,是星野仙一很難比上的。王貞治將日本帶上了世界第一,更形成星野仙一肩頭上不能輸、也不能丟臉的千斤重擔。過往的歷史,都會是這次「星野JAPAN」的沉重壓力。

能接下國家隊監督的星野仙一,自然也不會是簡單人物。別看他在球場外風度翩翩、笑容可掬的歐吉桑樣,在球員時期的他,可是以鬥志著稱;成為教練後,更以火爆脾氣聞名。雖然,幾年前還在帶球隊的他,脾氣早已收斂不少,但「以牙還牙」和「全力以赴」的棒球哲學,早已深植在他心中,不會輕易動搖。

像星野仙一這樣風格獨特,又已經四、五年沒帶職業隊的監督,調度與用人自然容易招來批評與討論。二OO七年亞錦賽,面對南韓隊追擊的攻勢,硬是不換下引發危機的救援投手,也不換下連續幾次打擊沒表現的先發球員。雖然,救援投手最後自己解除了危機;打擊表現不好的球員最終擊出了安打,日本還是贏得勝利。即便如此,這樣的調度,還是引起不少質疑聲浪。

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調度雖然讓場面變得危機四起,卻也顯現出監督對球員的絕對信任。這種信任,會讓球員激起「絕對不能辜負監督」的想法,並拿出全力以赴的鬥志,解決眼前的難題。

在北京奧運的正選球員選擇上,星野仙一再度展現他的意志及用人哲學,硬是選入近況不好的上原浩治。只因上原浩治有豐富的國際賽經驗,加上在亞錦賽成功扮演終結者角色,還有,星野仙一那滿滿的信任。

如果,有人在你低潮、不順遂的時候,還這麼挺你、信任你,你能不為他拼命嗎?我想,這就是星野仙一的領導哲學:帶兵要帶心。

若以成敗論英雄,星野仙一在亞錦賽是成功的。但在強度更高的奧運賽場上,能否有同樣的成功,則值得大家觀察。而且,就算日本最終未能奪得金牌,只要仍在前三名,二OO九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監督仍會是他。到時,要帶領日本隊衛冕冠軍,將會是更艱巨的挑戰。但眼前,星野仙一只能先建立自己的班底,以成績來鞏固住國家隊監督的地位及名聲,並盡其所能地延續日本的榮光。

最後,談點有趣的花絮。是否擔任由職業球星所組成的日本隊監督,都會招致惡運呢?長嶋茂雄中風,王貞治得了惡性胃腫瘤,而星野仙一則撞斷三根助骨。

別想太多,因為在重資歷、重倫理的日本球界中,得要有足夠的輩份,才能坐上國家隊的監督大位。而相當有輩份的他們,只是比較老而已。(長嶋茂雄中風時,六十七歲;王貞治得胃腫瘤時,六十六歲;星野仙一撞斷助骨時,六十一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