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25(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最近這幾天,CPBL連連攻陷大幅新聞「領地」,低迷的本土職棒產業果真逼急了各隊老闆們,讓中職的大頭家一個個紛紛「豁」出去拚了,先是創始元老之一的兄弟象領隊洪瑞河率先開了第一槍,表明09年再賠四千萬就不玩了;接著是改革者色彩最濃厚的La new老闆劉保佑也大砲跟進;最後是,最年輕的米迪亞老闆,六年級的「網友小新」施建新,扔出威力最強大的「炸藥」,在族群數和影響力皆極端龐大的批踢踢實業坊投下震撼彈,串聯出了這全球僅見的,職棒老闆們前仆後繼,親上火線激情演出的大車拼戲碼。 

中職經營19年,在這19年當中,台灣最大的網路社群「批踢踢實業坊」獨有的「媒體」文化,也幾乎同步成長。亦即,在CPBL尚未遭職棒賭災傷害,陳金鋒帶頭的旅外風氣還沒胎動,王建民掀起的大聯盟全球化浪潮也無能邊緣化本土職棒之前,批踢踢的使用者在沒有選擇餘地的情況下,極可能已將CPBL納為最大的話題討論對象。也就是說,批踢踢裡面可能潛藏最多且最死忠最熱情的中職球迷,其質跟量也都最不容中職主事忽略,這也是施建新在批踢踢大發驚人之語所做的最另類行銷的最成功之處,更是最值得其他中職老闆學習和肯定的地方。 

須知,當下中職的老闆們是一個老中青三代同堂,共用一口老灶(緯來體育台),一起吃大鍋飯的命運共同體,但很明顯的,洪瑞河和劉保佑都是老派的經營者,前者因對老戰友緯來欲大砍權利金而心生不滿,甚至揚言隨時準備收攤,但以洪氏兄弟對棒球的虔誠信仰,所謂的「落跑說」應該只是「以退為進」的商場策略;而中生代的劉保佑則是從原本的興緻勃勃,對職棒滿懷永續經營願景的理想主義者,退居「難敵大環境急遽變遷」的觀望派,最終不得不「借力使力」,附和洪瑞河的言論,結伴透過媒體放話,真誠呼喚球迷「重返球場,情義相挺」,否則連老闆們也撐不下去時,大家就都沒戲唱了。 

洪劉兩人直接訴諸球迷的感性做法並沒有錯,他們為了自保,也都有在用腦袋構思所謂的戰略和戰術問題,只可惜他們的思維都落伍了,完全不及新生代的施建新來得犀利和進步。因為施佔盡年齡優勢,就算本人並非出身「言論絕對自由,尺度百無禁忌,文流新速實簡,資訊既快且廣」的批踢踢文化國度,但至少在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情況下,他懂得鼓勇單刀赴會逕赴「市場」核心,「深入敵營」與兼具網友和球迷雙重身份的使用者正面對話,其超越性的行銷創舉堪稱本土職棒歷來最富建設性色彩的神來之筆。 

尤有甚者,施建新還刻意「露餡」,引燃「假球」爆裂物,誘使網友和傳媒甚至CPBL其他高層群起側目,其麻辣手法非但突顯其深諳「放水醜聞」確係CPBL唯一「吸睛」妙招,甚且引發聯盟其餘同僚非議,殊不知他下此險棋「先逆向造勢」再說,意欲「置之死地而後生」,反倒可能救了CPBL免於更進一步的分崩離析,CPBL感激他唯恐不及了,何敢侈言「約談」他俾瞭解狀況?究竟要談什麼?別忘了,他是觀念最對的老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