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8/14(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五比零,昨天中荷之戰,熱血球迷看得開心,冷靜球迷也還算可接受。其實國內球迷一直分成兩派,一是唱衰加懷疑論者、另一則是熱血加愛國論者。前者認為這次奧運,中華隊排名頂多五、六名,只能贏中國與荷蘭,且對荷還可能陷苦戰;後者則是毫無保留地傾力加油,認為國家隊希望無窮,不只會進四強,甚至有奪金希望。只是,昨日台灣一路領先地取勝,感性球迷大概稍佔上風,理性球迷可能是暫時緘默,靜待今天的對日之戰。

事實上,同樣是棒球愛好者,如果用「愛」與「恨」區分這兩派球迷,是不公平的。只是,唱衰派在看球時常參考許多資料,也對棒球歷史了解甚深,常透過數據來分析、或評判教練戰術與球員技術。當中華隊「如他們所料」地贏弱隊時,他們認為是應該的;當中華又「如他們所料」輸給強隊時,他們同樣認為理所當然。他們超理性地看每一場球,甚至不願意喊出半句加油。

反之,最狂熱球迷可能會遠赴北京,製作牌子進場支持中華隊。而就算沒有辦法親臨現場的,也會坐在電視牆、電腦或收音機前替中華英雄加油。如果真的無法「同步」看或聽比賽的,也會幫他們祈禱。總之,熱血球迷不在乎數據,贏球時欣喜若狂,輸球時難過流淚。

只是,不幸地,長久以來這兩派球迷就相互對立,且在這網路時代會相互「攻訐」。

所以,中華隊敵人可能不在北京,可能是台灣的某些唱衰球迷!在台灣棒球文化中,長期以來中華隊在國際賽中就不被這批人看好,一旦國家隊出賽,就被認為沒有奪冠面相,當闖進四強時,也會被認為走運。實際上,未戰先敗這樣一廂情願的想法,確實讓中華隊打球打的很辛苦,連自己人都不挺。也許,唱衰派真的沒有錯,但是其理性程度,已少了編織美夢的想法,連「球是圓的」這句棒球經典名言,也被數據、過往戰績給掩蓋。

只是在北京比賽的中華隊,最後他們無論贏球或輸球,似乎都無法滿足兩派球迷,因為贏球時,滿足了熱血派球迷的熱情,卻得面對唱衰派的嘲諷;輸球時,讓唱衰派繼續相信與信仰偉大的數據,卻傷了愛國球迷的心。

也許,兩派球迷的戰爭永不停歇,但別忘了,在政治藍綠撕裂台灣的情況下,既然棒球早是人民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或許球迷心態也可如民意般流動、改變。其實,唱衰派球迷是比熱血派更仔細,更用腦袋在看棒球,有些人在賽前發起的協助情蒐計畫,就相當令人感動。所以,透過這次中華隊的努力,請唱衰派球迷跟著熱血派球迷一起走一遭,一起替中華隊加油,相信你們會得到數據之外更值得的回憶,就從今晚的台日之戰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