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8/15(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可惜,在沒把握住僅有的少數幾次機會後,中華棒球代表隊再度重演去年亞錦賽的歷史,比賽後段被日本大突破,吞下奧運第一敗。

其實,這次奧運台灣球迷除了關心自己國家隊的表現外,在另外七隊中,最瞭解的是日本——這個台灣棒球「過去」的啟蒙者,因為台灣曾被日本殖民,也因此學會棒球。而且,從二戰後,曾是殖民者的他們與曾是被殖民者的我們,多年來,每每借用棒球、這共通的語言,持續交流著認同與獨立。所以,台日對戰才總能掀起台灣本地最高注目,實際上,雙方也對彼此瞭解甚深。

不過,這屆奧運棒球對日本來說,與過往徒弟過招只是附帶「贈品」,他們有更大目的——繼二零零六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冠軍之後,再度證明他們是世界第一。日本想要創造「歷史」,再次壓制過去業餘盟主的古巴,及現在職棒領袖的美國,以證明上次不是僥倖。他們的格局是和一級列強競爭,藉著WBC王冠提振後的高士氣,邁向另一個高峰!

所以,也可稍微說是台灣單方面「相對」地較重視台日戰,然而,這也是因為台灣也「只」有棒球!畢竟,棒球雖然在台灣這次奧運參賽項目中,不被自己人看好有機會奪牌,但卻是台灣人最關注的運動。如此說並非對舉重等其他選手不敬,但事實上,前幾天的兩面銅牌,與射箭、網球等運動的失利,台灣人真的沒有特別高興或難過,唯有棒球開打後,才著實大大牽動全國人民的情緒。

即是,台灣棒球也想創造,但標的和日本不同,台灣是想創造「奇蹟」,想要那大家也都清楚,本次真的是「哀兵出擊」棒球隊,最後能夠超越自己,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也可說,在這回棒球參賽八強中,只有台灣不是體育強國,而其他七國都可在其他項目能到獎牌。唯有台灣,棒球實力可能真的不是最強,卻最渴望得到棒球獎牌,因為我們最依賴、也最在乎棒球!

總之,今天的棒球戰場叫做奧運,奧運精神是希望人類應透過和平的運動競技,來取代戰爭。這趟,日本、台灣棒球隊都是想透過提昇自己,來避免血腥對抗,都算符合奧運價值。所以,昨日的台日戰、甚至整個奧運棒球對兩國皆意義非凡,值得球迷更用心去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