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30(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職棒賣座低迷,緯來欲砍轉播權利金,導致一波波老闆親上火線開砲,而開啟了一幕幕的連台好戲,其中,老闆們和聯盟的各招各式,在在都讓人目不暇給,也難怪老闆們的策略會成功,能再次為職棒比賽的夜晚,開出好幾場燦爛的票房。 

其中的新生代老闆,米迪亞的施建新,找上有別於其他老闆慣用的傳統電子媒體,發表一番極具高度爭議性的言論,掀起軒然大波的主要原因除「影射」中職打放水球之外,還有他所選擇的發言場地,正是引領台灣輿論潮流的PTT版,也因為他知道PTT同時也是球迷聚集最多的地方,遂順應網路文化的麻辣性格,自爆傳說中的假球話題,再為這一齣灑狗血的肥皂劇,創造出最高潮。 

施建新化身網路上的網友小新,在PTT上直接找球迷對話,確係「行銷」高招,因為PTT的瀏覽量非常大,同一時間幾乎都有十萬人同時在線上,有特別狀況時(如重要的國際賽),可能同時有上百萬人上線,互相交換意見和抒發情緒,使用者之多元,年齡層分佈之廣,下至14、5歲,上到4、50歲不等,正好涵蓋不同世代的職棒球迷,所以,藉由施建新的煽風點火,我們必須承認且面對的是,PTT不旦已經形成一股文化力量,而且這股PTT文化也正影響了中華職棒的票房興衰榮枯。 

PTT在下班下課後的晚上,流量最高,也正巧與球賽開打的時間衝突,不過同時是PTT鄉民與球迷身份的人都知道,棒球比賽本來就不一定要強調所謂的「在場性」。網友、鄉民一邊看電視轉播,一邊熱烈討論的盛況,也更增添看棒球的樂趣,當所有中職老闆們都垂垂老矣,都不懂這樣的文化,都在怪球迷不進場害慘職棒時,米迪亞的網路小新正在創造一個更新的思維:如果球場內沒有更好的誘因,怎能讓球迷願意離開PTT,而買票進場看球呢? 

也許小新之前不一定是浸淫在PTT的網路奶水中成長,但他要深入球迷市場的核心論戰場域,去打一場美麗的仗,勢必要對其文化臉譜有所瞭解。須知,PTT文化是台灣網路文化的先驅者,其所構成的最主要特性首推,資訊情報的高分享性,第二個則是,它在高瀏覽量的推波助瀾下,已質變成最另類的全民媒體,這個媒體也是言論完全自由,沒有管理員干涉,也無新聞審查制度的烏托邦。當然,在這樣的文化「背景」底下,也極可能產生其他的負面影響。 

PTT上線人數既多且廣,發表的文章與意見直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要如何又快又能引起注意呢?網友回覆時的打字動作若未講求「快、狠、準」,即很難受矚目。也因此,有可能造成思想性比較低,情緒性比較高的結果,也就是說,色、羶、腥必然成為吸睛的猛藥,為了不讓自己發表的言論被淹沒在茫茫列表中,麻辣的內容就成為PTT常見的發話形式,這也形成當下年輕人使用網路與PTT時的普遍性文化現象。 

我們相信,小新在直接深入PTT找球迷前也曾經有想過,如只發表公開信,跟洪、劉老闆似乎沒什麼兩樣,要吸引媒體獵殺內容就是要麻辣,而中職的假球陰影,就是CPBL最能吸引台灣社會注意的唯有且獨享之話題,所以這次小新除了用對媒體,連題材的選擇也很正確。 

新生代的小新老闆,他這次出招可以說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不但讓聯盟真的重感冒,小新甚至還直說:「乾脆講開了,看看有沒有辦法大破大立……」,其作風可謂最為大膽也最直接。 

說真的,我不知道小新有沒有這樣想過,但他卻這麼做了。雖然PTT與不使用者的社會仍有隔閡,然而PTT這個龐大的新族群,中職何時注意過?施建新反而找到了問題,他重視PTT這股龐大力量,勝過傳統媒體通路,他選擇發表看法是直接訴諸PTT的鄉民們,以輕鬆閒話的方式,來取代「舉行記者會讀稿照本宣科」,小新的創意十足,為什麼聯盟要「關照」他? 

由於聯盟與老一輩的老闆們都不能理解小新與這股PTT文化,所以小新的創舉可能造成兩極化的後續發展。一方面可能得面對聯盟「懲處」,或是其他球團老闆們的排擠,然而,PTT文化有其叛逆性,極可能會站在主流觀點的對立面,因此另一方面也可以說,以PTT為主的球迷會力挺小新。 

如果台灣球迷都習慣性地跟著球隊老闆走(兄弟象和La new熊的「民意基礎」都有此效應存在),就是台灣職棒特有的獨特現象,那麼原本票房很差的米迪亞,在經過小新老闆這麼一搞後,票房也很有可能會翻紅。只不過,這倒也不一定就是了,因為小新放個鳥砲後就跑,球隊其他應興應革之事物還是沒做啊,終究不是長久之計嘛。 

反觀聯盟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球迷在哪裡,球迷要的又是什麼,也難怪中職票房一直很難真正有起色,在此呼籲聯盟與各球隊老闆,請用心面對嚴苛的市場,找出真正的球迷在哪裡,給球迷所要的,纔能創造新一波職棒榮景,否則,一個沒有完備制度與創意行銷的職棒環境,如何吸引球迷離開熱鬧的網路,走進空蕩蕩的球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