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5期 2008/8/14(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同一場比賽,不同的球迷藉著不同的觀賞方式,得到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你想要的是哪一種?

觀賞棒球賽這些年來,對於我這個死忠棒球迷來說,用什麼方式來看比賽,一直是個很讓我頭痛的問題。通常球迷看棒球,不外乎是直接進場和收看電視轉播兩種,但是對我來說,二選一不是我要的答案,我既要魚也要熊掌,這該怎麼辦?

去現場當然是最有趣的,可以觀察球場的所有狀況,可以偷偷觀察牛棚誰在熱身,也可以享受球場裡加油吶喊的熱鬧氣氛,大聲向自己支持的球員說加油,說不定還可以跟球員說到話要到簽名,這些是球場看球的好處。只是到球場必須忍受天氣的因素(氣溫、下雨),而且如果有搞不清楚的狀況發生,只能靠自己亂猜一通,還有很多美技攔截、飛撲接殺、本壘攻防等精采動作,因為發生的速度實在太快,眼前的畫面總是一眨眼就過去了。

那收看轉播呢?透過導播的掌鏡,能夠看到棒球的細節,每一球從投手手中投出到本壘板的路徑都能一清二楚,精采的守備和投球也都能在慢動作當中再度一一呈現,就算剛剛沒看清楚,或者只不過去廚房倒杯水而錯過的精采畫面都沒關係,電視馬上就再重播一遍,尤其是看全壘打的重播更是過癮。除此之外,轉播通常都有主播及球評在講解,常常在球賽進行中他們都會分享一些新資訊,例如教練的安排、球員的狀況等等,而且在家裡看比賽,就不用管外面氣溫多高,或著細雨綿綿(有時下雨天,球員還是要拼戰,不是嗎?),在家輕鬆翹著二郎腿,吹著冷氣,隨便你要用什麼姿勢加油,或是要尖叫吶喊轉圈圈都可以。只是轉播單位就相對重要許多,主播的口條和措詞是一個部份,還有就是攝影師的技術問題。碰到精采的比賽卻遇到很差的轉播團隊,那可就美中不足了。

現場與轉播,在同樣的一場球賽中同步進行,一定要選擇其一嗎?如果可以,貪心的我「兩個都想要」。但要怎麼兼顧兩者呢?現在科技發達,或許帶著隨身電視或著有轉播功能的手機是個不錯的方法,不然就是我必須要成為一名體育記者,才能在記者室邊看球邊看電視,在球場中有電視的還有貴賓室,但是一般人有能進貴賓室看球的機會嗎?(或許球團可以考慮把進貴賓室看球當做抽獎獎品)在球場就算有大螢幕也無法同步播出,原因就在於一些判決問題直接用畫面開誠佈公的檢驗會造成紛爭。因此如果時間許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兩者兼具的方法,就只有進場看球回家再看重播,這也是我唯一可以解套的方法,但重播時間都很晚,因此也只得熬夜爆肝給他撩下去了。

而面對四年一度的奧運,甚至可能是末代的奧運棒球,怎麼說都該去看看才對,且北京距離台灣又不遠,也不用去煩惱語言溝通的問題,但可惜的是,我根本無法親臨現場,只能隔著台灣海峽,想辦法用念力替中華隊加油,為什麼?學生有閒沒錢,上班族有錢沒閒,這是最無奈的答案,去北京的花費實在太高,旅行社加油團開出的價碼高的嚇死人,打對折我還是嫌貴,因此不能去當然是有遺憾,但是至少還是可以用轉播的方式去感受比賽。

棒球的魔力,就在於不管你是用哪種方式欣賞球賽,你都能從中被球員的拼勁和努力所感動,因為球隊贏球而開心,所以不管是能夠選擇看球方式的人也好,或者被很多因素限制而沒有選擇餘地的人也好,只要我們細心品嚐,每一場球賽在你心中留下的都會是最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