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民意論壇 2008/8/16(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經過四個多小時該贏未贏的折磨後,沒想到,台灣球迷最後居然得到「痛心疾首」的結局!中華隊意外敗給中國隊,這簡直是台灣棒球的國殤!所有親眼目睹這一刻的球迷,大概數十年都難忘。 

其實,雖然大陸是體育大國,連美國媒體都預料本屆奧運的金牌和總獎牌盟主,將由新奧運霸權中國登基即位。但實際上,對岸並不是很認真地在發展棒球,他們的團隊國球可能是籃球或足球,而人民最在意的民族運動可能是桌球。 

若再更深入窺探,近年來,神州棒球的進步甚且還受惠於世界政治、經濟和國防外交武力等兼備的棒球霸主「美帝」之扶持,尤以MLB頻頻熱臉示好獻殷勤,骨子裡卻暗自撥打利益考量之算盤的饞相,最是肉麻兮兮。 

話說,美國職棒想複製NBA的「姚明」效應,也在未來吃下這數億人口的市場,所以特地主動與中國棒協合作,派出教練與提供裝備,急欲積極協助大陸選手技術升級。也因此,若咱能跳脫出這場比賽最終的勝負結果來看,即可明瞭「在棒球的全球化怒潮衝擊之下,中國棒球水平已然獲致飛躍性的成長,且其成果斐然,斷不容台灣再稍加忽視」此當下現狀,乃鐵錚錚的事實了。 

然而,為何對岸多年來始終也沒因為只有一塊牌,就放棄棒球,答案可能是,棒球是台灣最強、也最喜歡的運動,這裡面有「極具想像空間」的政治因素、更有兩岸之間永遠揮之不去的恩恩怨怨之歷史情結! 

當然,對台灣來講,五棵松球場的歷史性驚悚大挫敗,就是一項警訊,因為輸給中國雖不意謂著本屆北京奧運的末代棒球奪牌美夢全然破碎,但台灣人共擁的且最驕傲的棒球國族記憶,竟然在中國的土地上,被狠狠地撕裂了。如此難堪的痛苦經驗,其政經文化後遺症,絕對超越單純的運動競技本身,未來的發酵結果,勢必再度印證「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此奧運弱國台灣,最常自我安慰的口頭禪,根本毫無存在意義和價值可言,特別是在中國首度舉辦「政治」奧運而全民皆趾高氣昂的此時此刻。 

除非,中華隊能在後續的比賽,化悲憤為力量,一鼓作氣闖入奪牌戰,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則對中之役的屈辱性敗戰之慟,或可稍解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