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2(姚明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奧運開打前,首場棒球熱身賽打到七局因雨中止,中華隊以三比○勝米迪亞暴龍隊。

『今天熱身賽打得怎樣阿?』大姐剛關上電視,就聽到小妹在門外呼喊。

「打到七局因為雨勢過大被迫中止。」

『是喔!那有看到你心愛的業餘小將鄭凱文上場嗎?』

「只有一局,但他今天球速沒有丟出來,球也被打得滿遠的。」

『哈?不是說他很厲害嗎,該不會他八搶三奧運資格賽表現得那麼好,只是運氣不錯而已?』

「當然不是,他大概是因為前陣子連續打三個國際賽,有點累,體力還沒完全恢復吧!不過,業餘球員的球季就是靠一個又一個短期盃賽組成的,再給他一點時間休息一下,狀況很快就能調回巔峰。」

『真的假的!有這麼厲害?』

「是啊!接下來還有四場熱身賽,你就跟我一起注意他的表現,順便關心一下你心愛的職棒球星吧!」

『哈!這是一定要的啦!』

——————————————————————————————

熱身賽第二場,中華隊未能在十局上攻城掠地,最後以六比七飲恨敗北。

『哇哇哇!今天跟兄弟的比賽打得真刺激。』小妹忍不住大聲驚呼。

「對啊!兩邊的表現都很精采,還打到模擬突破僵局制,真是一場經典好球。」

『嗯……職棒其實還有很多好手啊,教練怎麼不多選一點,反而要選那些年輕的業餘小將?』

「業餘球員年輕不代表他們沒有足夠比賽經驗,不代表他們實力不如職棒選手!」面對小妹突如其來的
質疑,大姐高聲說著。

『這我哪知道,業餘的比賽又沒轉播,新聞也沒在介紹他們,你平常又只愛四處跑球場看業餘棒球賽,一定偏心他們、說他們好話。』小妹不開心的嚷著。

「妹,話不是這樣講的。就以鄭凱文為例,他的經驗跟球技真的很好。」

『好?那你倒是說說他好在哪裡啊?』小妹一臉不服氣。

大姐側著頭想了一下,說道:「鄭凱文從八年前開始當選國手,之後幾乎年年入選國家隊,從三級棒球一路到現在的奧運國手,除了經驗豐富外,重點是他在國際賽遇強則強,每每都能投出佳績。像奧運這種大比賽,球員臨場的反應和表現更是難以預料,而鄭凱文在八搶三資格賽中毫不怯場的穩定表現,是教練信賴他的重要因素。這次奧運,他會被定位在中繼,主要是他控球好,以及動輒一百四、甚至飆破一百五的球速,對打者有一定的壓制力。以往,他在業餘主要擔任先發,體能和投球續航力也擁有一定的水準。」

聽完這段不輸專業水準的分析,小妹不由得點了點頭。

——————————————————————————————

中華隊與中信鯨的熱身賽打到六局下,教練團更換投手為鄭凱文。

「妹,快來,換鄭凱文上場了。」

『喔喔喔!好。』小妹趕忙衝到電視前,昨天聽了大姐的推薦後,還是有點半信半疑,趁現在看看他到底有多厲害。

『哇!鄭凱文也太神勇了吧!他局局都有三振,把職棒球員K得滿頭包耶!』

「除了三振,你有沒有發現,他投出的球都沒被打到外野,狀況好時的壓制力真的很強。」

『欸,真的耶!不過,他今天還是投了一個保送讓打者上壘喔!』

「拜託!鄭凱文強歸強,但他不是神,投三局、面對十打席、送出五次三振,只有一個保送,沒丟分,這樣的表現還要挑剔?」大姐一臉不可置信地瞪著小妹。

『哈哈哈!我開玩笑的啦!』

「你喔!」大姐輕輕地朝小妹的頭推了一下。

——————————————————————————————

只專心看台灣職棒的球迷,總在重大比賽的代表隊名單公布時,對擠掉職棒選手的少數幾位業餘好手,抱持著懷疑、不信任甚至輕視的眼光。事實上,他們能雀屏中選,表示一定有兩把刷子,只是沒打職棒、無法吸引一般球迷的目光而已。職棒迷們何不敞開心胸,讓自己的視野與格局更寬廣,你一定會發現:台灣棒球不是只有職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