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6期 2008/8/21(姚明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看球不過就是消遣娛樂,為什麼要把國仇家恨放進去呢?

二零零八年八月十五日這一天,在國家隊史上首度敗給中國隊後,有球迷竟然在網路上說出要將這一天定為「國恥日」!

「沒人想要輸球,每人都想贏球!」不管是在旁觀賽的球迷,或是在場上奮戰的球員。雖面對大陸是代表隊預定要拿下的,而輸了一場不該輸的賽事,也著實讓球迷驚愕又氣憤。但棒球是團隊運動,且場上每人表現是緊密連結,所以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即便雙方實力有差,戰勢還是會瞬間風雲變色。

球迷只問勝負、不問過程,一味謾罵,並不能找到輸球痛源,也只會讓低迷的氣氛及問題不斷迴盪。粉絲也要明白,球員球技可靠練習來加強,但臨場反應與狀況卻沒個準。尤其選手在前晚面對強敵日本後,隔天一早馬上接續出場,體力及專注力的流失是不可避免的。即是,球星們不是不想贏,只是在接連的心理與生理雙重壓迫下,讓他們表現在關鍵一刻失準。

而且,球賽除勝負,就什麼都沒了嗎?輸球就像墜入地獄,贏球就像上天堂般,真有必要把輸贏看得跟生命一樣重?看成比賽的唯一嗎?

「歡樂看球,勝負擺兩旁,輸球看帥哥,贏球當賺到!」這是某隊中職球迷曾說過的話。聽到這句話,不知某些冷酷球迷有什麼想法?是覺得那些球迷是花痴,怎有人可支持這樣一支輸多勝少的隊伍,還不覺心酸?也許,球隊戰績的不理想使那些人只能這樣幽默以對,但是,似乎也因此讓他們開發了看球的其他樂趣。

球迷們可曾試著把勝負放下,去享受單純的看球快樂?為球員奮力接球而鼓掌叫好,為投手精采的危機處理而讚嘆不已,為球隊處於落後不放棄,最後逆轉的反攻而大大感動。在比賽未分出高下前,球迷可擁有很多快樂,難道輸球,對球員就只剩批評、對球隊就只能嘆息?這完全抹煞球員在勝負分曉前的努力,在競賽期間送給球迷的驚豔,留在球迷心中居然只有輸球的憾恨。

但也不是說輸球就不能難過,只是希望球迷們可不要看得這麼重,其實,不管是看國際賽或是職棒,看球這檔事不過就是休閒娛樂。一群人看球前先準備一堆零食飲料,然後樓上揪樓下、厝邊揪隔壁,是要去現場看球也好,窩在電視前看轉播也罷。總之,大家湊在一起邊看邊聊天,邊吃邊討論,為一個外野撲接美技而共同大聲叫好,也為一個內野手觀念錯誤的處理而群起指責,就讓心情隨之起伏。棒球真正迷人的精華所在,該是這些拚戰過程。

也許,最終結果會不盡理想,但完整地看著球員們認真地打了一場球,球迷們難道就忍心只因最後勝負不如己意,就怒罵他們無能?甚至,不再對辛苦奮戰的球員們抱有期待,不願再為他們加油,不願再進場支持了嗎?如果有些球迷的答案是肯定,那這也是台灣職棒一直無法興盛的主因。

因球迷認定「贏球」是看比賽唯一目的,也是繼續支持球隊的理由,那當台灣職棒人氣低落、進場球迷不再踴躍時,本土職棒球團想要改善的,永遠也只有提升戰績,然後不是換教練,就是踢球員。有那個球團會去思索,如何提供更好環境給球迷,願意去思考該怎麼行銷球隊、推銷球員來拉抬人氣?球迷看比賽要的如果「只有勝負」如此簡單,那也就沒資格去怨嘆這台灣職棒永遠在草創期。

球迷們,請試著用欣賞角度來看球,嘗試去尋找超越勝負的樂趣,也去追求更好觀賽環境。看一場比賽擁有的收穫可很豐富,端看大家怎麼去打開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