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2(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灣棒球的奧運金牌迷思」系列3

從奧運棒球開打前,一直到今天對荷蘭之戰為止,不少「理性」球迷持續性地不看好中華隊。他們認為這樣的陣容能進四強就該偷笑了,大家應把目標訂在五、六名較實際,這樣既不會事先過度期待,事後也不會過於失望。

然而,就算是在「專業」球迷眼中的超級無知、極度熱血球迷,都知道中華隊初步策略是先闖進四強,但在終極目標設定上,這些感性球迷可是鎖定更榮耀的冠軍,進四強不過是基本要求。從今天起,請中華隊每場都拚到底,把比賽當成沒有明天的戰爭來打,最後才會有好成績。

因為從運動歷史來看,當選手和教練的作戰目標是前四就好,結果經常是就差那麼一名,只能在四強門外徘徊;若球迷對球隊的期許是不要墊底就好,很抱歉,依據呆伯特法則,這種毫無求勝壓力的球隊,偏偏會拿個最後一名回來。那麼,既然通通會失望,那還不如大喊:「我要金牌!」激勵台灣棒球選手相信自己,超越自己!

有趣的是,為何某些自認「冷靜又高人一等」的超級球迷會不「敢」去要金牌?他們到底是用什麼心態來看棒球?請問各位:「運動沒有夢想,還叫運動嗎?」有哪支球隊出去比賽,目標是第二名的?棒球場上不是有兩句名言:「球是圓的!」及「比賽不到九局下、三出局,落後的一方都還有贏球機會!」對此諸位又如何解釋?難道彼等的看球經驗中,從來沒看過九局下再見安打逆轉獲勝的比賽?那麼在獲勝前一刻,你是如何說服自己還有希望,別放棄,並且沒離開球場或螢幕?而且勝利時,你們有沒有雙手握拳、興奮不已,慶幸先前的堅定信念?

敢要,才有!不敢要,一定沒有,甚至會更爛!去要,可能會要不到,但跟「事前不去要」的要不到,等級差了十萬八千里!而且,就算結局會超級大失望又怎樣?失望也是一種「收穫」阿!人生若是平靜無波、豈不有如一灘死水?

依常理判斷,這群「不敢去想」的球迷應是務實主義者,他們會依據「證據」研判中華隊的合理成績,且深信不疑。外界也可從心理層面去合理推估,這些人的現實生活、人生哲學等,與他們堅持的見解絕對是一致的:既保守又無趣!

可以這麼說,浪漫主義者可能過份樂觀,但是他們看球賽時心情是澎湃的,中華隊贏了,他們會高興雀躍,中華隊輸了,他們會傷心落淚,徹底享受觀賽的樂趣。反之,務實者則可能過份悲觀,球隊贏了,他們或許會推說是球運好,假使一如他們預期的輸了,則依舊不忘劈頭開罵,然後加上一句:「看吧!果然如我所料,就是打不贏!」

其實,若換個角度,幫這些「踏實」的球迷說一句公道話,這樣的人生是安全的,保守一點又何妨?但是,今天要去圓夢的又不是球迷,而是棒球國家隊!他們萬一搞砸,下台的是洪一中,挨罵的是選手,現實中的你們照樣可以安坐家中繼續看球,沒有任何「實質」損失啊!那麼,何不拿出一絲絲冒險精神,用更高的期許來幫中華隊加油,讓自己的人生更有趣、更豐富呢?

總之,請不敢期望中華隊奪牌的球迷們敞開心胸,拋下過去那些惱人的實力分析,暫時當個快樂球迷,盡情欣賞棒球隊的精采演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