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4(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首先要恭賀中華隊以五比○擊敗荷蘭,在奧運棒球賽中取得好的開始。而大家在關注陳偉殷和鄭凱文的好表現、林智勝的選球耐心及國際賽一定火熱的張建銘之外,也要給負責情蒐的楊清瓏教練等人熱烈的掌聲。

情蒐曾是中華隊的弱點,但在近幾年的國際大賽前,都會有專責的情蒐小組,四處搜集資料並做整理、分析,以供中華隊比賽參考。其中最著名的成員就是專業球評楊清瓏教練,而各地熱心且認真的球迷,整理出各項外隊的資訊,也會主動往他那裡送,稱他為「情蒐頭子」一點都不為過。

這次奧運比賽前,楊清瓏又是四處奔波,去南韓觀看南韓、古巴及荷蘭的三國熱身賽,也提前到北京去察看各隊練球及熱身賽的狀況,並逐一記錄球場的陽光和風向。這些第一手資訊,在對荷蘭一戰中,完全發揮了作用。

綜觀楊清瓏之前在媒體上對荷蘭隊的分析,投手群中除了大家都有注意到的美國職棒三A的Shairon Martis,他還提出以變化球和控球見長的David Bergman,以及前統一獅洋將Rob Cordemans,後兩人即是荷蘭隊派出的第一任及第二任投手,楊教練的預測相當準確,如果連球迷都知道了,中華隊的打者當然也知道。於是在比賽第二局就開始掌握住David Bergman的球路,先馳得點拿下一分,第四局再拿下三分將他打退。荷蘭隊換上Rob Cordemans後,中華隊於第六局又搶下一分。

五分其實不算多,但對於中華隊的王牌投手陳偉殷來說卻很足夠。楊教練也分析到荷蘭隊打者對於速球的揮擊不佳、長打能力稍弱,所以我們就看到葉君璋面對荷蘭第一輪打者幾乎只配速球,第二輪時再加入變化球做搭配,前五局就三振掉七個人次,效果相當好。

陳偉殷在這場比賽的控球還不到非常精準的程度,變化球也有幾顆提前落地,但球的位置都能壓低,並靠著優異的球速及球質,讓荷蘭隊打者經常打不到,就算打到了也打不好,輕鬆完成七局、七次三振、三安打、無保送、無失分的超優質投球內容。最後兩局上場投球的鄭凱文,可能稍有緊張,但仍以控球能力壓制對方的攻擊,與陳偉殷聯手完封了荷蘭隊。

中華隊的整體實力本就在荷蘭隊之上,再搭配情蒐小組提供的資料,讓中華隊可以更篤定地去面對這第一場比賽,並贏得最後的勝利。這場勝利穩住了中華隊的軍心,也證明了情蒐小組的辛苦沒有白費。大家在為場上表現優異的球員喝采的同時,也別忘了給已經辛苦了好一陣子的情蒐小組成員們最肯定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