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5(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各隊總教練,第一批白老鼠

在奧運場上,各國的競爭,不只是在比較帳面成績單的優劣,它也涉及到國族文化之間的對抗。此外,包括國人滿心的期待與壓力,還有政府或民間的獎金激勵(金錢誘因)。因此,身為總教練,目標就是帶領球隊,不擇手段想盡辦法贏球。

末代奧運棒球比賽中,出現了一個未曾在國際棒球賽上使用過的「突破僵局制」,對求勝意志高昂的各國總教練來說,將造成無比沉重壓力,亦是對其棒球專業程度的嚴峻考驗。

在突破僵局制的「突破」精神底下,棒球比賽的本質會更像「擺譜對弈」, 而且棋局會從遞交攻守名單那一刻就開始,承受考驗最多的人不是球員,因為他們只是棋子,而是各隊總教練,因為他們要想辦法被迫在「雖依然不確定但確屬有限的時間資源裡」負責贏球,他們的專業度之高低,便成為此新制實驗的對象了。

實際上,「突破僵局制」有可能發揮不了作用,但不可否認的是,「突破僵局制」的實施,使得僵局持續不斷的可能性降低,它改變了棒球比賽中「開放而沒有設限」的傳統制度,以美國職棒為例,一旦雙方沒有分出勝負,絕不會出現和局收場的結果,即便近年來日本設了和局制,或是台灣利用時間因素來限制比賽結果,但大家的既有觀念仍認為,棒球是要戰到死的運動。

事實上,「突破僵局制」的出現提高了棒球的不可預測程度,而在場內第一個受到衝擊的人,絕對是總教練,且總教練所受到的考驗一定比球員還大。因為「突破僵局制」的特殊設計,使延長賽的戰術運用與調兵遣將產生巨變,因此總教練的壓迫感勢必大增,只要連續幾局出現僵局,就得未雨綢繆,設想到接下來是否可能進入延長賽。由於兩隊中只有一隊能贏球,因此,兩隊總教練都要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對策,前提是,他對全隊的投打戰力要有迥異於以往的全新思維。

此外,由於MLB的比賽不採和局制,所以總教練對延長賽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早就習以為常,就這點來講,這個制度對歷經多年延長賽經驗洗禮的美式系統球隊應該較有利,相對的,對台灣或日本等有和局制的國家來說可能就比較吃虧了,這或許也是日本隊總教練星野仙一對「突破僵局制」嚴重不滿的原因之一吧!

總之,總教練的職責在末代奧運的棒球比賽中,比起以往的任何比賽都吃重許多,這批「突破僵局制」的白老鼠,如果能不慌不忙的從延長賽中全身而退,對其執教功力與應變能力無疑是另一種肯定,而身為實驗品的無奈,也或多或少獲得了實質上的補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