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1期 2008/8/27(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隊未能打進奧運四強,大多數球迷都把矛頭指向「輸給絕對不能輸的中國」,卻忽略了就算我們打贏這場比賽,也一樣進不了四強的事實。而攤開四強名單,古巴隊洗刷雪梨奧運慘遭完封的恥辱,以十比二輕取美國闖進冠軍戰,已經令球迷感到意外了,沒想到南韓隊更猛,繼預賽之後再度逆轉擊敗日本,進而力擒古巴勇奪金牌,不但讓志在奪金的星野監督顏面盡失,也以兩度扳倒古巴的精采表現,證明這面金牌絕對貨真價實。

許多人很好奇,南韓在預賽中差點被中華隊大逆轉,而古巴更是僅僅以一比○險勝中華隊,從比賽結果來看,我們應該與他們實力相當,為什麼爭金牌的是韓、古兩隊,我們卻落得只能與加拿大搶第五名的份?

牛棚太差、打擊疲軟、教練調度失當…,這些技術問題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真正的原因,是韓、古的最大優點,剛好就是中華隊的最大缺點。

奧運棒球開打前,全台灣的球迷大概都在盤算「贏中荷韓加、輸美古日」的話,就可以吊車尾打進四強,而只要碰上日本、美國等強敵,就一定先在氣勢上矮人一截,更是中華隊屢遭欺壓的主因。在這方面,我們的確該好好向古巴隊學習。

大家都知道,自從改打木棒後,古巴早已不再被視為「超級強隊」,但是他們的打者只要一站上打擊區,一定還是一如往常般目露兇光、咄咄逼人,揮棒的架式更是數十年如一日,好像要把球轟個粉身碎骨一樣。沒錯,這股未戰而屈人之兵的氣勢,正是中華隊的一大罩門,每逢「策略上不必硬拚」的對手,就是一副不想贏也不敢贏的樣子,因此我們雖然只輸古巴一分,但是這區區一分卻偏偏是奪牌與否的鴻溝!

大家也都知道,中華隊的另一大致命傷,就是落後時的纏鬥力明顯不足,甚至於在苦追不及後,於比賽的尾聲突然鬥志全消集體大崩盤,奧運對日之戰從一比二打到一比六就是最佳「範本」。關於這一點,南韓隊絕對夠資格當我們的標竿。

全力求勝、死不認輸,是南韓隊給球迷最鮮明的印象,不管落後幾分,阿里郎永遠士氣高昂,不輕言投降。這次奧運兩度擊敗日本,都是先失分之後扳平再超前,「放棄比賽」這四個字在他們臉上從未出現,不像中華隊最令人氣結的毛病「總是差臨門一腳」一樣,雖然可以從○比八追成八比八,但是這致勝的一分就是拿不下來,而這一分的差距,就是心理建設是否堅強的分野。

中華隊輸掉奧運,老實說並不代表我們的選手在球技上與四強之間有多大的差距,就像我們輸給中國,絕不代表對岸的棒球水準已經與台灣並駕齊驅一樣,只是,在帶著「羨慕古巴、嫉妒南韓」的眼光欣賞奧運金牌戰的同時,別忘了想想人家是憑什麼打進決賽的。而球技的精進雖非短期可及,但精神戰力的武裝卻一點也不花時間,現在距離下一場國際大賽經典賽還有半年以上的光景,想復仇雪恥,時間多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