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8(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正視南韓隊的價值(系列一)
在談南韓隊之前,先看個簡單的數據整理。

截至八月十七日止,南韓以八面金牌暫居奧運獎牌榜第六,台灣獲得兩面銅牌,排名第六十二。至於棒球項目的排名,南韓與古巴同為四連勝,並列第一,台灣則是一勝三敗。

提到南韓隊,在國人心目中的印象是什麼?小動作、伎倆多、小鼻子小眼睛、沒有運動道德…。近年來在國際賽上,不論是中華隊或其他國家,或多或少都吃過南韓隊的悶虧。七月的瓊斯盃男籃賽,中華隊選手陳子威,因為南韓隊小動作過多而出手打人;時間再往前推一點,去年底的亞錦賽,日本隊總教練星野也曾因南韓賽前更換名單而惱羞成怒;而且每逢比賽在南韓領土舉行時,主場優勢似乎都特別明顯,六年前的世足賽,南韓隊在一片驚訝聲中打進四強,就曾被球迷質疑是否倚賴裁判幫忙。

只是,在這些違反運動道德的「前科」背後,南韓人的求勝意志與欲望,卻也常令人感受強烈。此外,南韓人不斷追求進步,確實使其具備成為運動大國的條件。

運動場上講求的是實力,以及如何運用規則爭取勝利。南韓隊的不道德,可能是真的,但是不能否認的,南韓極重視運動的價值,且有能力將奪牌渴望化為實際行動。甫結束的奧運棒球日、韓大戰,韓國以五比三贏球,有媒體指出是日本隊總教練星野仙一的調度錯誤,才導致輸球,只是,如果韓國隊本身打線實力不夠強,沒辦法掌握機會,怎麼可能贏球?且在九局下半,日本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卻也無法突破高麗下勾投手鄭大炫的封鎖,證明南韓這場比賽的勝利毫不僥倖。

台灣在奧運前推算,要擊敗中、荷、韓、加才能晉級四強,國內媒體也認為,南韓隊必定與台灣打著相同的算盤,甚至將南韓列為B段班成員之一,只是萬萬沒想到,南韓隊的野心不只如此,他們想要搶的是預賽第一,在連過美、日兩關之後,面對古巴時將會信心大增,希望把四年前沒打進雅典奧運的悶氣一口氣吐出來。反觀備受國人期待的台灣,卻在預賽第三場就輸給中國,不禁讓人懷疑,台灣選手的求勝意志何在?

中華隊將自己與南韓隊設定為同一等級,事實上,南韓人在體育上是不太把台灣放在眼裡的。這次奧運棒球賽,南韓可以突破日本堅強的牛棚,而我們的牛棚卻被日軍長驅直入,攻守之間的差距,實在很難令南韓人「尊敬」台灣!

台灣憑什麼贏南韓?唯有打破「道德譴責」的迷思,才能踏出求勝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