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1(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弱隊較佔優勢,真的嗎?

運動比賽精采之處,除了拚鬥的過程與輸贏的悲喜之外,教練及球員如何掌握機會發動攻勢,以及肢體行進間展現的美感,都是焦點。本系列前一篇曾定義所謂的「弱隊」,事實上,如果棒球有所謂的強弱隊之別,而且在實際賽事中也一如預期呈現的話,那比賽的精采度勢必會減低許多。

在一場定輸贏的奧運比賽中,每支球隊包括經驗、用兵、選手狀況調整與戰力呈現都不一樣,所以,當「強」、「弱」隊對壘時,強隊贏球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因此,當出現輕敵、疏忽或大意等狀況時,就會產生所謂「爆冷門」的結果。相對於強隊的備感壓力,弱隊則是採取哀兵出擊的姿態,發揮其有限的戰力,目的就是在十局內不輸,因為後面有一個規則在保障他們。

他們對於「球是圓的」這樣的信仰將更加堅定,在場上唯一能相信的就是自己,球場上的各種狀況對壓力較小的弱隊而言,或許都是有利的,若帶著「未戰先敗」的想法去比賽的話,就必然輸定了。因此,弱隊的首要目標可能不是勝利,而是如何堅持到最後,讓僵局產生,再藉由制度來尋求贏球的機會。

然而「突破僵局制」這樣的規則真的是弱隊的保護傘嗎?一旦比賽進入第十一局,開始啟用新制時,意味著弱隊已經成功達成目標了,他們至少已經證明了自己不是弱隊。然而,殘酷的現實終究會出現,比賽會進入延長的原因,可能是強隊打擊沒發揮,或雙方的先發、中繼都能有效壓制對方,讓打者打不好,但是,「強」、「弱」隊之間原本的整體戰力,實際上從賽前的評估就有很大差別,包括投、打、守、跑、傳,甚至觀念,強隊都應優於弱隊,因此,在進入延長賽後,整體戰力就會開始發揮極大作用。

突破僵局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能夠守成的「牛棚」,其價值是壘上有人時能解決難題,至少就這部份而言,強隊的牛棚戰力終究優於弱隊,贏球的機率當然也提高不少。

此外,「突破僵局制」的上壘及攻擊棒次是可以自行決定的,而「強」、「弱」隊的中心打線本來就有差距,因此從第十一局起,等於啟動了一場全新的比賽,「強」、「弱」隊實力落差的本質,將會再還原。所以回歸基本面來看,強隊可能又可以重新掌控大局,拿下它本就應該到手,遲來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