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58期 2008/9/4(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每次到國際賽,我們總會看到其他國家球隊所帶來,與台灣代表隊不同的棒球文化。而拜科技進步所賜,除國內電視台轉播外,在平日,球迷也有許多不同管道來觀賞外國職棒。其實,在棒球先進國度中,有個離寶島很近的日本,所以,在經濟與時間允許下,你我不妨找個機會「親臨」扶桑,去看日本職棒。倒不見得要特定支持哪隊,純去體驗其他地方的野球風味,就可讓自己視野更開闊。

零八年六月,在一些因緣際會下,筆者在東京看了幾場球,也讓我獲得一些與在台灣看球不一樣感覺。

話說,一走出後樂園車站,明顯的東京巨蛋就在眼前。而且,不論球場周圍、樓梯、走道、或廣場,滿滿都是球員海報與看板,讓人馬上就能明瞭這是巨人隊主場。其實,也不是只有江戶城,就算改天到橫濱觀光後,離球場最近車站裡也到處可看到當地海灣星隊吉祥物的海報,這就是所謂的「地方主場文化」吧!

沒錯,本島也有一些球隊有此特色,例如到台南或澄清湖,幾乎也明顯地可讓人看出那是統一、La New的地盤。不過,本土職棒其他球隊較沒這麼落實在地經營,或許,這是為照顧全台各地粉絲,所以其主客場風格沒如此鮮明,這也可算是福爾摩沙職棒特有文化。

然後,進了東京巨蛋,發現外野每區都有警衛,他們會不時吹哨子來提醒球迷小心飛球。而且,比賽中遇到主隊被逆轉,或有可能會引起雙方球迷衝突的狀況,這些人也會在第一時間就定位,以避免不好事情發生,這充分表現出東洋文化的細心。

事實上,不管是日職還是台職,都會有專屬球員的應援曲,當大家一起唱歌幫選手加油時,也凝聚觀眾對球隊的向心力。不過,東洋職棒特別的是除應援歌外,每個好手上場皆有所謂的「登場曲」。登場歌常用球星個人喜歡的歌,而且較熱門的歌還會有不少好手同時用呢!像前陣子,日劇「Rookies」的主題曲就被很常拿來用。所以,當有些猛將搭配有氣勢的歌,一上場時還真有強打者登板的震撼。

此外,在東瀛看球與這裡不一樣之處,就是不管內野、外野,都會有賣酒的酒促小姐、先生揹著桶子在推銷,與美國相似。也許,這是因他們觀球風氣較偏重休閒,同事常相約下班後去看球,或全家人假日一起去球場。即是,日本人把棒球當做娛樂一部分,也是生活一部分,所以才需要一邊喝酒。

另外,台日還有不同是在應援區。本土職棒加油區常在內野,也幾乎在休息室上方,而日本則在外野。他們每次輪母隊進攻,都會站起來高歌,這倒與台灣類似。所以,想要熱血地看日職的球迷,可坐外野,想要舒服安靜看球,就坐內野。筆者當時沒想太多就先坐在外野,原本也打算好好觀球,但是被狂熱氣氛感染,最後也跟節奏一起瘋。

當然,除球場與氣氛外,其實日本棒球最著名的就是比賽的細膩度,不論是戰術執行或守備佈陣,球迷在現場親眼看,絕對可有不一樣的收獲。

總之,不論是單純感受歡樂或熱愛棒球,每個國家皆有不一樣文化。所以,若在經濟與時間許可,抽空去看日職,對此生到目前為止,只親眼看過台職的球迷來說,保證是不錯體驗,而且,所花成本相較去看美國職棒便宜太多了。

像筆者這趟,機票加民宿七天六夜兩萬台幣有找,甚至去其他小城市可能會更便宜,因此也不是太大負擔。近年,國人去東洋自助旅遊越來越盛行,倘若在其中,自己安排一天去看場球,體驗對方的職棒風情,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