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自由時報 2007/4/23(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寫日記了翻開塵封已久的日記簿,最後一篇竟然已是2001年,就在世界盃結束後,當年張誌家跟陳金鋒幫台灣留下第三名,熱情澎湃的心情下寫了一篇感言。這麼多年過去,似乎都沒有一件事情能提振我的熱情,直到去年,2006的王建民,帶給全台灣的人一個希望,一股向上成長的動力,他的成績讓每個台灣人都引以為傲,季末又冒出一個郭泓志,把這股棒球熱潮更往上帶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

還記得洋基在季後賽的第一場,派出最穩定的阿民,而阿民也不負眾望地壓制住老虎隊的攻擊,就在大家都沉浸在洋基領先的時候,電視轉播裡突然出現一張地圖,一張標出台灣位置的地圖!接著地圖被局部放大,標出台南的位置,告訴所有的觀眾,這就是阿民的家,美麗的福爾摩沙!突然間,雞皮疙瘩爬滿了我的全身,因為這麼多年來,世界上可能有五十億以上的人不知道台灣在哪裡,一夕之間,有好幾億的人會說,「原來台灣就在這裡啊!」,台灣就在阿民的默默帶領下,短暫走上世界的舞台。

我想一定不只我有這種感動,在我小時候,總是為了威廉波特的小將又拿下三冠王而興奮不已,天真的以為台灣是世界第一。長大後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騙局,因為威廉波特純粹是鼓勵小朋友打棒球,世界第一根本只是「徒具虛名」,什麼揚威國際,其實只是自我麻痺!後來時空背景變遷,台灣很少拿到冠軍,再加上在成棒的舞台常年不順,讓人對台灣的棒球實力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到底台灣是不是世界五強?沒人敢保證,台灣的棒球魂就像風箏斷了線,消失在寬闊的天平線外。

其實台灣人一直都沒有自信,常年受到外來政權統治的結果,讓台灣人都披上悲情的外衣,所以威廉波特拿不到冠軍,就開始懷疑以前真的是運氣好而已。再加上解嚴後的民主發展迅速,人人都對政治感到好奇有趣,於是政治人物開始掌握台灣人的生活,這些政客要你哭就哭,要你笑就不准皺眉頭。各自操弄的結果,就是台灣向兩個極端移動,台灣人被一分為二,非藍即綠,兩邊各自為政,各自表述,一條法律條文可以有兩種極端的解釋,台灣就被藍綠的鴻溝給撕裂為兩半。不只政治上如此,連過往的歷史文化,也都在兩邊有了全新的詮釋,台灣成為一個極端二元化社會!

但是老天還是眷顧台灣人的!就在大家都無力去挽回分裂的台灣社會時,王建民卻帶來了希望。他一球一球的投,台灣人的心也一吋一吋的靠攏,他超越了政治,擺脫藍綠的束縛,在他的世界裡,大家不說藍綠,只談棒球,台灣人突然發現,原來擺脫政治是那麼的快樂!阿民手上的這顆棒球,幫我們找出了方向,也藉由美國的媒體,在全世界的觀眾面前標出台灣的位置。過去政府花了幾億的經費,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努力,一直無法達到的目標,卻在建仔的努力下這麼「輕鬆」的完成,那些只會出一張嘴的政客,會不會感到汗顏?阿民紅了之後,馬上就有政客出來邀功,大吃阿民的豆腐,但啃完後也該為台灣做點事吧!

其實王建民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因為他幫台灣做到許多過去沒人能做到的事情。他可以教育球迷,讓球迷知道什麼叫尊重球員隱私;他也拒絕過惡質媒體,讓追求八卦的狗仔,乖乖地遵守新聞道德;更重要的是,他是目前台灣所有人都尊敬喜歡的人,藍綠雙方都極力拉攏又不敢得罪的唯一人物!所以建仔不妨看看手上的那顆棒球,他將會發現,原來台灣不是在電視裡,而是掌握在他手裡,鑲嵌在他手裡那顆棒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