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3(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奧運假球假說映照的「社會道德困境」面面觀(系列一)
北富銀彩券業務媒體英雄楊瑞東一席「中華隊在京奧故意放水輸中國」的爆裂物一扔出,登時引起軒然大波,其後他雖欲以道歉了事,但中職高層似仍未善罷干休,也以「聽其言,觀其行」的備戰姿態蓄勢待發,擺明了就是要討回公道,這齣處處充斥著「利益鬥爭謊言與邏輯謬誤漏洞」的道德鬧劇,究要爛戲拖棚到何日才會「突破僵局」圓滿下片,任誰也不曉得,只怕還有得瞧。

雷聲大雨點小的運彩,倉促上路迄今,營運績效始終難見起色,此乃意料中的事,毋須大驚小怪,因為運彩本質係博弈產業之一環,其獨特的專業know-how之養成需求,與政商關係良好的北富銀所賴以生存的金融屬性截然不同,北富銀誤以為「過去曾首開風氣且所向披靡又獨創獨享的樂透彩成功經驗」,可以移植到運彩身上,予以全盤複製,殊不知此戰略研判的本身,已明顯出現「專業認知嚴重不足」的致命瑕疵,前提既偏差,結論焉會正確?每下愈況的態勢又怎能挽回?

道理其實很簡單,彩迷和賭客是風馬牛不相關,根本沒啥交集,且「下海」比例也很懸殊的兩批族群。前者參與的是純粹數字排列組合的機率遊戲,圖的不過是個「讓人生在瞬間由黑白變彩色」的發財夢,得失幾全仗恃運氣決定,絕無絲毫專業性可言,沒中又不會死,當然談不上什麼失落感了。

後者則不乏對國內外各種運動賽事皆嫻熟無比的職業級玩家,輸贏之間除實質的金錢回饋外,還有散戶打敗大盤的成就感,驅迫他們樂此不疲耽溺下去,故其入行門檻「相對高了許多」,「菁英似」的人數也較少,加上「替代性的下注管道」亦不止體制內/檯面上獲官方授權的唯一法定代表而已,北富銀如何整捧碗去狼吞虎嚥,再次獨樂樂一番?(參見:http://unhittables.pixnet.net/blog/post/17284557

運彩的災難尚不僅止於此。王建民球季中途意外受傷後,原本想搭建仔便車,拉抬大聯盟賽事投注熱的北富銀,竟頓失依靠,孰料,無獨又有偶,其後被寄望甚殷的中華隊,也在北京行踢到史上最硬的中國製大鐵板,台灣棒球人氣迅呈急遽下滑探底之勢,球迷在銜哀憑弔「國球」蒙羞之餘,似已遺忘猶嗷嗷待哺的運彩之存在,北富銀怎不心急?身為史上第一代「攪珠」機超級開分員的楊瑞東,又豈能坐視不管?

但他得先算個牌,再鋌而走險,於是他便相中當令的哈燒貨,「中華隊的屈辱」,為擴大加碼下注的押寶對象了。接著就出面假爆料真「造謠」,虛構來路不明、顯然有違「專業倫理」的地下「耳語」,意圖混洧大眾視聽,為奄奄一息的運彩買盤,大膽施行「口對口」的CPR人工呼吸急救術了。

楊瑞東利用其敏感身份,藉機大肆「消費」飽嚐挫敗之苦的「棒球悲情」,無異於在球迷的傷口上灑鹽,而其目的也很清楚,就是想見縫插針趕流行,透過「看似正當性十足,實則比打假球更不道德」的負面行銷手法,替低迷不振的運彩提高媒體能見度,喚醒大家馬上回魂,關「注」「歹命子」運彩的生死存亡問題,其自顧自富貴險中求,為北富銀的燙手山芋另尋出路的陰狠招數,果真造就麻辣話題奏效了,但運彩可否如願大發「國難」財?其搖搖欲墜的傾頹敗象能因此解套嗎?「自認」受到莫須有「中傷」的「艱苦人」中職,又該如何精準反擊,方能洗刷冤情逆轉勝?

這一切都要從楊瑞東編織的謊言內容去推敲,並加以反覆辯證俾求其解了。也因為自私自利的運彩業務最高指揮官講了最荒唐的「白賊話」,為台灣這個「原本相互尊重的誠信基礎即相當薄弱」的社會,做了最惡劣的不良示範,也對後京奧時代「自信幾已蕩然無存」的全民棒球士氣,造成永難彌補的重傷害,斷不容有識之士等閒視之,所以吾人認為,大家實有必要針對此案「廣從各個層面和角度切入」,繼續擴大深入探討之,以便釐清隱匿其間諸多疑點,並正本清源,把散置其中的「真實答案」給挖掘出來,協助台灣棒球逐步恢復「虛弱的元氣」,重新回頭沿著較正確的方向和路子再走下去,否則,「國球」危矣,自不消贅言。

本文只是權充序曲,系列論述猶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