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5(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徐生明,雅典奧運總教練,率領中華隊獲第五名;洪一中,北京奧運總教練,也率領中華隊拿下第五名。這兩位曾將中華隊推向高峰,也曾把中華隊拉進谷底的教頭,到底有何異同?

對於少年得志的徐生明而言,32歲就擔任職棒隊總教練,擁有多年的職棒經驗,並兩度率中華隊進軍亞洲棒球錦標賽,細數其棒球教頭履歷,相當豐富及完整。反過來看,洪一中任中職總教練只有短短幾年,他受命出掌國家隊兵符,決戰地點在中國北京,其中歷經了旅外球員徵召不順、張泰山被禁賽、陳金鋒腰傷,以及曹錦輝不在巔峰狀態…等狀況,相較於四年前的徐總,北京奧運的中華隊,顯然比雅典奧運的中華隊「難帶」得多。

徐生明難道忘了,雅典奧運結束後,他被罵得很慘?實際上,在兵敗北京奧運後,他可以選擇緘默,不必代洪總發言,但一句「用八搶三資格賽思維打奧運,必定挫敗」,確實傷了同是職棒圈人的洪總,不禁讓人感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吾人試以徐生明(狀況A)與洪一中(狀況B)來做比較。

2003年亞錦賽,亞洲分配到兩個奧運名額,中華隊的戰略目標是拉下南韓,放棄力拚日本,結果如願達成任務。徐生明的努力值得肯定,原因是該年的亞錦賽難度很高,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過往最怕的敵手之一美國隊,在美洲區資格賽就意外遭淘汰出局,再加上南韓隊在亞錦賽輸給台灣,因此所有參賽隊伍只剩下荷、古、日、義、加、澳、希以及台灣,該年奧運要打進四強的難度,相對於這次北京奧運是比較低的。

結果呢?中華隊因為徐生明的調度失誤,被義大利打了一支全壘打而無緣四強。他被罵到臭頭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該屆陣容比這屆好,四年前雅典舞台,從中華隊擊敗後來贏得銀牌的澳洲隊時,其教練表示:「我們是輸給兩位大聯盟等級的投手」的一席話,即可見端倪。

反觀洪一中,在八搶三資格賽無人敢接總教練的情況下,他臨危受命接下兵符,而從戰略角度,八搶三對台灣來說,主要是放棄南韓,將目標鎖定在澳洲、墨西哥和加拿大,但因棒協在承辦比賽時取巧,把賽程排在三月,這三支隊伍有多名好手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參加春訓,於是中華隊在八搶三過關的難度相對較低,結果也同樣如願以償。

洪一中有了八搶三的成功經驗後,他基於棒球運動文化裡常見的男性義氣與情誼,對資格賽這群國際賽經驗相對不足的子弟兵懷抱感謝之情,所以北京奧運再次率領這群子弟兵出征,然而雅典奧運時徐生明所沒遭遇到的美國與南韓,這次都現身北京,很顯然的,洪一中在奧運所要面對的對手,比04年徐生明面對的難度高得多,偏偏中華隊狀況不佳,八搶三時為他立下戰功的子弟兵,沒辦法再力挺他們的總教練,終於導致兵敗北京。

理性的球迷不妨思考,或者用數學觀念和壓力的圖像概念去解讀狀況A跟狀況B,徐生明遇到的是較順利的下坡狀態,相反的,洪一中則是處於較艱辛的上坡狀態。所以最壞的狀態都被洪一中碰到,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下,中華隊會大爆冷門輸給中國隊,似乎早就埋下了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