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6(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佇立於五棵松球場(系列二)

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棒球隊在五棵松球場上,出乎意料地擊敗了台灣,取得此次奧運中的唯一勝利,這場勝利,也是中國棒球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勝。

而這榮耀時刻的誕生地─五棵松棒球場,就要在奧運過後面臨拆除的命運,但,又如何呢?

奧運的比賽項目高達數十項,每一個比賽項目都需要在具有國際水平的會館內進行,因此,主辦城市為了舉辦奧運而大舉興建場館,是一個必然的過程。

然而,興建場館需要花費大量資金和資源,為了讓這些資源能被最有效的應用,主辦單位往往會在設計場館時,規劃奧運結束後的營運方式,而其目標不外乎幾個方向:國家隊訓練中心、國內外大型賽事的比賽場所,以及文化體育娛樂活動的舉辦場地。

話雖如此,要在奧運會後針對這些場館作妥善的經營,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以雪梨來說,自2000年奧運會後,各場館至今仍然處於虧損經營的狀態。即使在計劃中要到2015年才能有機會讓盈虧平衡,但這已經是屬於賽後使用狀況良善的例子了。

而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在籌備期間,主辦單位就決定和美國職棒的亞特蘭大勇士隊,共同分擔興建奧運主場館的費用。這個進行開幕、閉幕和田徑賽的主場地,在奧運結束後被改建成一座棒球場,也就是現在亞特蘭大勇士隊的主場Turner Field。

2012年奧運會的主辦城市倫敦,在這方面當然早有計劃,主辦單位已經表示會把一些沒有必要長期存在的場館,設計成可拆卸式的建築,在奧運結束後將它轉移到英國其他地方。

和早已規劃為國家體育中心的「鳥巢」比起來,「沒有長期存在的必要」就是北京當局對五棵松的規劃,當然也是北京當局對於棒球發展的看法。事實上,棒球場在奧運結束後被立即拆除也不是沒有先例,因為希臘人對棒球實在沒有興趣,在2004年奧運過後,希臘政府決定立刻拆除為了奧運所建的棒球場,兩座耗費兩千兩百萬歐元興建的全新棒球場,只活了十一天。

話說回來,至少2012年倫敦奧運已經沒有棒球項目了,主辦城市就不需要再浪費資源蓋一座棒球場了。而會不會,北京其實也曾希望在2008年奧運就已經沒有棒球項目了,如此一來,他們就不用蓋這座五棵松球場了,甚至,也用不著發展棒球運動了。

「這一天,中國隊的隊員們、棒球的官員們都哭了。」「中國隊總教練拉斐爾也感動地說:這是我一生中最精采的比賽,這是一場偉大的比賽。」在擊敗中華隊後,中國的媒體無比興奮地報導著這場空前的勝利。

至少,中國用一座五棵松球場,換來對台灣的重要一勝。但北京當局對這座球場的態度,對中國棒球運動員卻絕對是個重大打擊。

畢竟,棒球在中國,只是一個運動項目,而不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