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7(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如果在奧運前提出這樣的問題:「哪一隊會以九戰全勝的戰績拿下棒球金牌?」大概沒有人會把南韓列入選項吧!可是,他們真的辦到了。

先把鏡頭拉回預賽最後一天的日美大戰。由於兩隊都是實力堅強的球隊,原本預期會是場精采的比賽,不過由於兩隊都已經篤定進四強,在這場賽事中似乎出現了兩隊都不想求勝,以期望在準決賽中遇上南韓而避開古巴的情形。

南韓與古巴都在預賽贏過美國及日本,但是以近期的國際賽事來看,南韓雖然以預賽第一名晉級四強,但是關鍵性比賽的壓制力似乎比古巴略遜一籌,也難怪日美兩隊都希望能在準決賽中與南韓交鋒。

但選擇面對南韓避掉古巴,真的比較好打嗎?在四強賽第一場南韓對日本的比賽中,出現了令日本始料未及的答案。

比賽前段,日本隊原本取得領先優勢,但在投手輪番上陣後,先被南韓追平,接著又被在日職打球的李承燁轟出超前比數的全壘打,之後日本隊猶如潰堤般止不住南韓的攻勢,最終以
26輸球,向金牌戰告別。

日本連輸南韓兩場,其中還包括最重要的四強賽,這對出發前就以奪金為目標的日本隊無疑地是一大重創,甚至日本長期位居亞洲棒球龍頭的地位,也逐漸被南韓追趕上來了。

回過頭看看台灣的棒壇,長期以來只要遇到日本職棒菁英所組成的國家隊,常常在開打前就已經未戰先降,每次只想著抓南韓放日本,可是觀察近幾年的國際賽,南韓與日本的實力已經愈來愈接近,日本輸給南韓也早已司空見慣。拚韓避日,真的對我們比較有利嗎?

南韓這次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我們也該認真想想:為什麼他們能而我們不能?可惜的是,許多人依然用阿
Q式的思考,只想著日本第四名,我們第五名,其實我們跟他們沒有差很多嘛!甚至於因為我們只輸南韓一分,就以為南韓其實也不怎麼樣,這種短視的心態著實令人不敢恭維。

輸了就是輸了,如果不針對缺失痛下決心檢討改進,就會不斷重演鎩羽而歸的戲碼,與其每次在那邊高喊「我們盡力了」、「壓力太大了」,為何不紮紮實實的拿出本領把比賽贏下來呢?

倘若我們再不求進步,繼續故步自封的停留在原地打轉,到頭來只會與日韓兩國的差距愈拉愈大,甚至有可能被「發展中」的國家慢慢追上,屆時就算有再多的藉口,恐怕也挽不回全台球迷的信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