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體育版 2007/3/5(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王建民的洋基前隊友薛菲爾德(Gary Sheffield)在即將出版的一本自傳中,除了描述一些他在大聯盟的生活之外,還特別提到他對某些現役大聯盟球員的看法,其中比較引人矚目的是他提到了鈴木一朗,他認為一朗雖然戰績耀眼,但是刻意與媒體和球迷保持距離,突顯他所謂「偉大球員」(Great Player)的地位,這點讓老薛頗不以為然。

一朗在場上的優異表現與超乎常人的完美球技,就像籃球場上的喬丹(Michael Jordan)一樣,在球迷的心目中,早就遠遠地超越了「人」的位階,甚至已昇華為「神」,加上他孤傲的個性,使得高高在上的他,「神格」的表現更加明顯。不過,歷經去年初經典賽的洗禮之後,這種情況卻有了明顯的轉變。

過去,和松井秀喜或松坂大輔相比,一朗比較沒那麼受同胞愛戴,就是因為他不夠隨和、不夠體貼球迷的個性所致,但在經典賽期間,由於日本隊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數度面臨淘汰邊緣,卻因為一朗與王貞治的良性互動,以及在場外沮喪、酒醉的真情流露表現,瞬間拉近了他與球迷之間的距離,再加上後來率領日本拿到冠軍,使他一下子在日本的聲勢高漲,雖然「神」一般的球技依舊,但個性上已漸漸出現從「神」轉化為「人」的趨向。

反觀台灣,運動員一向難獲媒體青睞,無論表現再好,以台灣的媒體或文化環境,很難把運動員神格化,頂多是受到一些迷哥迷姐的追逐,社會上一般人對這些運動員的觀感是「不痛不癢」,雖然媒體的造神運動不勝枚舉,但多半只有政治人物與演藝明星才有機會受此禮遇。看看楊傳廣與許瑋倫的例子就可明白,楊傳廣過去替國家付出了多少心力,他在體育上的貢獻絕對不亞於現在的王建民,但他逝世之後所受到的關注程度,卻低到難以想像。

而在美、日則完全不同,他們的運動員社會地位崇高,配合職業運動官方組織在媒體的刻意炒作,很容易就捧出運動界的天王巨星,NBA以前有飛人喬丹,現在則是詹姆士大帝(LeBron James)當家,而MLB更可往前追溯到全壘打王貝比魯斯(Babe Ruth),還有三振王萊恩(Nolan Ryan),一直到現在的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等等,簡直一個比一個還要「神」!但這些選手就算有再怎麼「神勇」的表現,他們終究還是人,人會生病、會受傷,他們受傷時可能比普通人還不如,而且人還會漸漸老化,試問喬丹現在還能在罰球線起跳灌籃嗎?萊恩還能投出160公里的快速球嗎?

運動明星的神性或人性,其實很難下定論,說穿了這跟宗教信仰一樣,大部分的人相信有神的存在,但有些人卻始終堅持無神論,基本上沒什麼對錯可言。至於究竟要把這些所謂的「偉大球員」看成是人或是神,還是留給各位粉絲們自己去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