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5(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末代棒球現場直擊」(一)

「請問妳們是從台灣來的嗎?」「來看棒球的嗎?」「妳們覺得這個場地怎麼樣?」就在我們等待其他加油團成員通過「嚴格」安檢時,騎著電動車的工作人員,興沖沖地來找我們聊天,霹靂啪啦丟出一連串問題。


很明顯的,有專業棒球隊的台灣,帶來了最專業的大批球迷,我們想參與最精彩的奧運棒球賽,他們則想看看最熱情的台灣球迷。

從「五棵松地鐵站」一出來,離五棵松奧運館場就很近了,但在進入安檢門之前有一個廣場,進入安檢門之後,又是一個大大的廣場,在通往棒球場的途中,或因在新鮮感簇擁之下的關係吧,並不覺得路有多遠,而終於,我們看到那個「被一堆鋼架看台包圍著的建築物」,便毫無疑問確定它就是棒球場了。

「逆」轉勝。圖片╱高莉雅提供


「那可是從美國運來的紅土,處理這個球場花了我們好大工夫,真不想讓它被拆掉,連我們這兒都有人出來護球場了,你們也覺得不錯吧?」大陸工作人員認真地問著我們,我們嘴裡雖說不錯不錯,不過說真的,我才剛通過安檢,還沒走進球場啊,但工作人員看著新球場要在今天正式啟用,中華對荷蘭又是奧運棒球的第一場比賽,看那工作人員的興奮程度毫不輸球迷,急著想跟專業的台灣球迷討個認證這座球場的同意權,突然覺得看似沒啥信心的他們,還真有點可愛,莫非這麼一問,也在間接肯定台灣棒球的專業性硬是比他們還高呢?

安檢與驗票總共有兩道關卡,非常地仔細和嚴格,整個包包所有東西都要拿出來一一檢查,連零錢包都要打開來瞧個清楚,所以光是排隊進場,就讓我們有些團員得等個半小時,不過也許是加油團的人提早到場,而且心情無比輕鬆,反倒跟負責安檢的大學生志工聊開了,靦腆有禮的志工,看來都有受過訓練,感覺起來他們也讓一座簡單的球場更有活力,使人的因素,在五棵松底下更顯強烈了。


一登上看台區,我就左顧右盼,「目測」全壘打牆的距離標示分別是,左右外野320英呎,中外野400英呎。場內紅土平整,內外野的綠草看來也不馬虎,但是…看台和球場圍牆此二部份,讓球迷產生最直接且最強烈的第一印象是,簡陋。

通往五棵松看台。圖片╱高莉雅提供


說真的,剎那間我竟然有一種錯覺,誤以為自己搭上「時光機」了,又在一瞬間飛回台灣,溜去看三級棒球的比賽了。因為五棵松球場其實沒有什麼所謂的其他附屬設施,其輕量級的「裝備」,甚至可能僅及台灣三級棒球的練習比賽場地之水準而已:鐵架既是唯一,也是全部,實在稱不上是一座完整的國際級大賽球場吧。

但這個五棵松棒球場可以望見籃球場館,那兒倒是看似大方堅固又美觀,這算是差別待遇嗎?不過棒球場的現場工作人員還真的很多,他們也給予初來乍到的各國球迷最詳盡的多項服務。

同時,球場也有最嚴格的控管,球迷只要一拿出標語,就有工作人員出面要求「馬上,收起來」,看台上的球迷坐位區中,也每隔幾排就有安排相關的工作人員,以及貌似便衣警察的人員,直接就地分散坐在其中,讓人在開賽前,便預先感受到「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肅穆氛圍,好像怎麼揮也攆不去。

比賽過程中的天候則非常悶熱,白濛濛的天空也不知怎麼的,是空氣品質欠佳亦或只是雲霧多了點,總是讓人幾度坐立難安,看著場邊的旗子,也經常是連飄也不飄一下的懶散狀。然而,對現場至少有七成以上是為中華隊加油的球迷來說,只要有中華隊在場上,討人厭的安檢、悶熱的不適感以及簡單到不行的球場,全都不是問題了,因為比賽一開打,我們的精神就來了,因為我們飛來這裡,就是要和中華隊並肩作戰,贏得一場又一場的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