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9(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北京想台北,寫球迷談文化」心情手記(3)
台灣加油團來到北京後,一直備受媒體矚目,不僅台灣媒體天天跟拍,甚至有許多大陸媒體也來湊熱鬧,要求安排深入採訪。

五棵松棒球場前,期盼中華隊「勝」利在望。圖片/高莉雅提供
這兩天,莉雅與三家陸媒有過一些深談,談棒球,談媒體,也談生活和奧運。大陸媒體「中國台灣網」的編輯鐘寶華,以及「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的趙輝,兩人連一場棒球比賽也沒有看過,卻深知棒球是台灣最引頸企盼奪牌的項目,他們都很希望我為他倆介紹一下棒球的歷史,以及,棒球在台灣的發展狀況。

其實,說穿了,他們最想瞭解的還是,棒球會在台灣風行起來的主要因素是什麼?那中國呢,又要如何推動棒球?也許少數個人談話並不代表全部人的意見,但從中刺激對方,引發彼此的想法,則不外乎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分享棒球烴驗談 」。

首先,如果他們有問的話,中國最感興趣的還是,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有組織的加油團?會參加如同旅遊團般的加油團的人,又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因為參團的價格,確實高過自由行許多(除此之外,其餘方面似乎沒啥兩樣),然而莉雅與其他球迷討論過這個問題後,大家的想法卻相當一致:不是嫌錢太多花不完,也不是怕自助旅遊很麻煩,當然更沒必要擔心安全或語言問題,只是單純地想,我們要坐在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我們都知道,棒球是講究氣勢的運動,這東西既看不到,也摸不著,卻可「用心」感應、感覺和感受得到,甚且間接影響比賽結局。我們置身球賽其中,不只是為了要幫中華隊集氣打氣,更是為了讓所有加油團的成員們,能夠開開心心地看球,大家看得高興,一起展現對棒球的瘋狂熱愛,共同享受觀賽的歡愉氣氛,讓球賽充當球員與球迷互動的介面,把所有「場內的人」都融合為一體,這樣的棒球,才是最健康、最陽光的棒球,至於誰輸誰贏,那固然重要,可也是最無情、最黑暗的棒球陰影啊。

看到中華隊了嗎? 圖片/高莉雅提供

因為,最後一個半局三出局後,總是只有「一半」的人,可以洋洋得意供傳媒拍照存證聯線採訪,至於另外那「一半」,則只能落落寡歡地帶著失意的心情離開球場了,而非常不湊巧的是,最近這四場比賽,中華隊和台灣加油團的成員,都剛好在扮演「失敗者」的這另「一半」,怎不令人為之氣結呢?

但是,沒有關係,台灣的棒球就是有它天生最不可思議的韌性,無論中華隊是在自家主場優勢中奮戰,還是遠赴異鄉與列強廝殺一決高下;也不管國家隊是輸還是贏,註冊商標的熱血派台灣加油團,一定都力挺他們到底!

因為,只要大家都團結在一起,台灣的棒球生命就得以延續下去。因為,不止中華隊本身要打團體戰,才有可能贏球;連親赴五棵松球場為中華隊加油的最死忠球迷,也要打團體戰,才有可能贏得「看球的快樂」。

是的,莉雅就是只想跟大家坐在一起加油,這是唯一且最棒的選擇,其間不應有任何不該有的妥協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