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1(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北京想台北,寫球迷談文化」心情手記(5)

中華隊確定與四強無緣,回顧台灣加油團的北京奧運熱血之旅,隨中華隊密集出賽而往返奔波於旅館和球場之間的辛勞和疲困,加油團的成員也早已人仰馬翻,個個都累壞了。但我們不會怪中華隊沒把「最完美的那一面」給呈現出來,犒賞站在最前線,力挺他們到底的自家人,讓看台上的我們,再為台灣感動一次,再為棒球抱頭痛哭一頓,因為我們都知道,中華隊的內咎和自責,一定比加油團的挫敗感更強烈。

比賽有輸有贏,沒有人願意輸,但贏家永遠只有一個,就是有人要輸,只可惜,這次的輸家,竟然是由我們最信任也最支持的中華隊來承擔。但他們的落寞,和我們的難過,兩相對照之下,卻又再次證明,棒球在台灣的意義,就是特別不一樣,所以台灣加油團才會在這裡,跟代表國家的中華隊,以及中華隊承受的最大壓力,永遠站在一起!

贏了,大家要一起流淚,相互擊掌歡呼;輸了,落敗者也可以一起悲傷,互相安慰取暖,共同面對被淘汰的難堪,這才是台灣棒球的原汁原味,也是加油團此行最重要的使命。

然而,當我們連「想坐在一起為中華隊加油」的心願都落空時,要跟中華隊站在一起抗敵禦侮的希望,也終究無法如願了。

因為中國人對棒球沒概念,北京奧運棒球比賽的入場券之劃位作業是採取「連最基本的主客場球迷,都無法加以區隔安置」的混亂票制。台灣加油團的球迷們,也只好被迫「就地解散」,分坐各處,隔空「心靈交會,聲氣相通」了。

大家除紛紛搖頭大嘆主辦單位真是太外行了之外,對「想看球但進不了場,進了場的許多觀眾,卻看不懂棒球」之怪現象,更是大惑不解無奈至極。

在每一場球賽中,幾乎皆會碰到中國觀眾詢問「棒球規則」以及「如何看懂棒球」等等問題。台灣加油團的球迷,得一邊看球一邊解說,這也就算了,更令人氣結的是,當場上兩軍正殺得難分難解,戰況陷入膠著狀態時,身旁的中國觀眾還會無厘頭到極點地「插嘴」,隨興補上個一兩句「現在是什麼狀況,你講解一下嘛」,「不然我要走人了哦」,聽了還真讓人啼笑皆非。你不善盡國民外交的義務,適時安撫一下他們躁動無助的情緒,行嗎?

然而,對棒球運動幾乎一竅不通的中國球迷,對不懂的東西所抱持的耐性,畢竟是有限的。所以當中華隊愈到後面局數,比賽也愈顯緊張時,台灣加油團即常看見一波又一波的中國觀眾提早離席的「奇景」,繼續留守現場的加油團成員,心情自會倍感孤單,但也只能尋求和倚賴「自己人的相互依靠」了。

儘管中華隊的戰績不佳確屬事實,然而,對一直堅持待在看台,為中華隊的貧打拙守表現,「撐到最後一分鐘」的台灣加油團成員來說,中華隊持續在場上奮戰不懈下去的身影,就是大家不斷握拳吶喊,為他們助威打氣的最佳原動力,即使台美大戰的第九局上半兩出局後,林智勝必死的內野滾地球出現前,大家的加油聲浪都不曾停歇,可想而知我們有多麼地想贏球,中華隊又怎麼能放棄呢?

現在,加油團的空谷迴音,都已成為過去式,但我們對台灣、對棒球、對中華隊的信念、熱情和支持,依然是永遠的現在進行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