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2(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北京想台北,寫球迷談文化」心情手記(6)

在北京奧運期間,無論什麼賽事的看台上,或棒球比賽的球員休息室裡,甚至整座北京城裡,都隨地可見選手或球迷身批國旗遊街,人人揮舞國旗,到處也懸掛著各國國旗,這時,「國旗」的代表性與集氣能力可不容小覷了。

許多小販嗅到商機,紛紛群聚館場外面,販賣參賽各國的大小旗幟。然而,不管在哪裡,我們都看不到中華民國的國旗,甚至連中華台北的會旗,也不見有人兜售。

手持中華台北會旗的莉雅,從中華隊第一天贏荷蘭,「旗」開得勝起,一直到中華隊棒打加拿大,完成預賽所有七場賽事止,始終「旗」不離身,但這面「完全符合奧會模式」的政治性會旗,拿在手上就是怪怪的。

然而,人在屋簷下,似乎不得不低頭,進了北京城,中華民國到底在哪裡?中華台北會旗為何如此沈重?遠渡重洋要來為中華隊打氣的加油團成員們,或多或少心裡總是有著些許困惑和無奈吧。

此外,無論是在球場,或在北京的大路小弄,每天都碰得到不下十多人來詢問「請問中華台北會旗在哪裡買得到?你願意送我嗎?」。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人不親土親的自家台灣人會跑來問是應該的,也會讓人打從心底升起一股「獨在家鄉為異客,恰逢京奧倍思親,街上相逢無旗幟,憑球傳語報平安」的暖流,但連中國人或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也滿懷好奇地來詢問,就叫人有一點尷尬了。

這時候,大家才意識到,原來中華台北這面會旗似乎是如此地「奇貨可居」,因為這邊根本買不到!但莉雅還是覺得,與其享受這種「奇」遇,不如名正言順拿另一面「旗」子吧。

後來,經過跟小販探聽的結果,纔恍然大悟,原來館場外所賣的這些旗子,都是「生產工廠事先獲批准後,方能製造出貨,且一切物品皆得通過審核,才可上市販售」的週邊商品。畢竟這次奧運對中國人而言,堪稱是建國以來最重要的一件大事,所以任何微末細節,都不許出任何差錯,即使連「再小的東西」也一樣。

其他球迷眾多的國家旗幟,如日本、南韓、美國等,還有許多「棒運並不興盛」的歐洲國家,他們的國旗全都可以買得到,但我們,就是連「最應景也最低調到幾近毫不相稱」的中華台北會旗,也遍尋無著,想買都買不到。

眼看其他國家的觀眾,在我們眼前大揮國旗,真是羨煞台灣人。也許吧,若我們也有樣學樣,跟著拿起手上的中華台北會旗,「聊備一格」舞動一番,或可稍加慰撫大家不安的心。

但看到身旁許多台灣球迷、台商球迷和台幹球迷,因為事先沒有準備,也就無旗可揮的窘境,還真讓人感觸良多。原來旗幟本身,就是具有如此微妙的象徵意義,也可強化「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凝聚性心理效果,然而運動是否「本該無關政治,卻處處惹塵埃」呢?

但如此這般揮舞旗幟的操作手法,在京奧現場就是始終卻一,讓人不得不大感遺憾,用力喟嘆道「關於運動比賽,確實有其政治敏感性啊」,此爭議甚至也擴及至看台上的台灣加油團球迷們,有多少人是跟莉雅一樣,內心裡直想著要聲嘶力竭吶喊出「我們也想身披中華民國國旗,看中華隊贏得每一場球的比賽啊」。

只可惜,在北京,這兩個小小的心願,都一起落空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