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2(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末代棒球現場直擊」(六)
如果大家都很吃美國大聯盟那一套,那在美國接受小聯盟訓練的林哲瑄,他所受的專業教育指令就是大膽地撲接,勇敢地撲球,只要有希望就要奮不顧身地撲,則聽從老美建言的他,錯了嗎?

輸中國那場比賽,林哲瑄曾賣力撲接險球,結果功敗垂成,導致中華隊失分,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認定他經驗太嫩,才會「誤判」情勢。當時,八局下2比2,兩人出局,一壘有人,得分圈上沒跑者,這一球是關鍵,接到了中華隊就不會掉分,將以平手結束中國隊在這半局的攻勢。

然而,一旦沒撲到,中華隊將面臨「居然在比賽進行到後段時,猶落後中國隊」的窘境,這顆「疑似」安打的中外野飛球,若讓球在中外野手前落地,怎麼樣也不會丟分,不落地則力保僵局於不墜。這時,如果你是林哲瑄,要相信自己已經備受肯定的接傳球實力,還是保守一點,至少可以「不讓氣勢正盛的中國隊打者就算上到得點圈,也暫時得不了分」呢?

林哲瑄認為「有機會可以拚拚看」,而且,也應該拚拚看,因為這麼多天下來,哲瑄在中華隊很多場比賽中,都有漂亮的美技演出,為中華隊守下不少潛在的失分,也保住球隊的士氣,如此無形的貢獻,又要如何論功行賞?

但是,這一球,他卻失手了,沒有撲接成功…

於是,中華隊就在八局下被中國隊超前了,這個結果的確讓許多加油團成員驚愕莫名,更讓隔岸觀戰的台灣球迷難以接受,所以,不用等到第二天,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聲浪,就波濤洶湧直奔北京了,究竟哲瑄該不該撲接那記險球呢?失算的他,是不是「戰犯」呢?一時之間,竟然也成為話題。

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林哲瑄鎮守外野屢建奇功,而且球球關鍵,而在短兵相接的國際賽中,守備與攻擊其實也同等重要,哲瑄能在場上勇於飛撲,無畏無懼受傷的風險,除可展現把關的氣勢,也讓中華隊投手更敢拚球,這種穩定軍心的隱性價值,難道不值得大書特書?

然而媒體與球迷卻對哲瑄的美技所立下的功勞,少了點應有的關注,直到他在對加拿大隊之役大棒開砲後,才開始簇擁著他,爭相報導他的轟天雷,這個怪象似乎也在在顯示出,台灣的棒球文化對守備的重視程度,總是遠遠不及攻擊,然而真的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嗎?

看看我們的打擊吧。中華隊每到國際賽,就經常會出現的所謂的「貧打」問題,又該做何解釋?在競爭如此激烈,往往一場就定生死的短期盃賽中,各國派出來的投手都很不好惹,都不是等閒之輩,打擊果真比守備可靠嗎?中華隊光靠打擊就可以順利(或驚險)贏球嗎?

對中國隊之戰的種種賽後批評,讓包括莉雅在內的一些球迷,都很替哲瑄抱不平,擔心像他這麼年輕的小將,會否因此就在心頭留下陰影,爾後在「是否應該適時展現飛撲美技」的關鍵時刻,反倒有所顧忌甚至保留呢?

再更進一步深思,如果大家在國際賽都不願意冒險奮力一搏,那台灣的整體棒球守備觀念是否也會因此倒退著走,改走保守風呢?

所幸林哲瑄在那一球撲接失敗後,並沒有因此對自己喪失信心,也沒有馬上把美國教練灌輸給他的「守備訓練要求準則」拋棄掉,又持續地在對古巴和南韓兩戰時,保有他能拚敢敢的個人風格,其充滿自信和抗壓性的好身手,更再次藉此完全展示出來,所以大家也不必替他太過擔心和憂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