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3(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末代棒球現場直擊」(七)
美國對古巴的四強複賽,五顆松球場人滿為患,各國觀眾雲集,當然也包括許多「原本預期中華隊會打入前四強,而早就買好票」的台灣加油團球迷。所以,這天進場時,心情也就頗為複雜了。

一方面是,這是一場無關中華隊的棒球比賽,球迷可以輕鬆看球,不用再緊張兮兮地擔心中華隊又要輸了,也不須扯破喉嚨失聲吶喊,只要盡情盡興浸淫在微涼夏夜的舒爽夜風中,愉悅享受一場純棒球的比賽就吾願足矣;然而,另一方面則是,讓我們最在乎的中華隊,竟然不在現場,也沒有來為台灣加油團獻技,這場「完全無關中華隊戰績」的比賽,根本看不到任何中華健兒,演出各種精彩絕倫的攻防動作,我們要為誰加油?又幹嘛來這裡?這些感慨怎不令人鼻酸呢?

複賽時群聚看台的人數,黑壓壓的一大片,看似比平常多了好幾倍,也由於整個心情都放輕鬆了,莉雅便與比鄰而坐的中國觀眾和台灣球迷閒聊開了,這下才曉得,原來中國觀眾對幫誰加油可是挺有主見,也大有學問的喔。

中國觀眾看球賽時,有中國隊在場,當然義務反顧,要為自己的國家隊加油了,但若沒有中國隊,只有中華隊時,也就一定會為中華隊加油;如果兩者都缺,要支持哪一隊,就得看對戰組合了。

依據四強複賽的賽程表,中午的比賽是由南韓和日本捉對廝殺,全場中國觀眾都一面倒地為南韓加油,連在場外遊覽名勝古蹟的中國遊客,一聽到南韓勝日本,也高興地歡呼起來,讓台灣球迷看得目瞪口呆,驚奇不已,整個一副匪夷所思的模樣。

四強複賽的晚場,輪到美國與古巴正面對決時,中國球迷則認真地希望古巴能打贏山姆大叔,球賽進行期間,也一直耳聞他們不斷數落美國「實在太壞了」,但眼見現場的美國球迷在帶動氣氛,巴望大家共同為美國隊呼喊口號時,中國觀眾還是跟著玩了起來。

可不是,畢竟來看球的心情,就是要圖個輕鬆的嘛,既然已來到現場親身體驗看球的樂趣了,參與熱情球迷集體搬演的加油文化,就是絕對的王道囉,不是嗎?

當然,金牌爭奪戰的兩支準冠軍隊伍古巴和南韓出爐後,大家該為誰加油,又要挺哪一邊,也是呈現各說各話的局面。

民主台灣顯然眾說紛紜,球迷之間各自有各自的支持對象與佐證理由,但中國觀眾可不同了,他們一致齊聲說:「一定幫古巴加油!」,此時此刻的棒球,就是很政治。

摻雜在賽前對抗氛圍裡面的正反情緒,總是充滿「中國民族主義對參賽各國無可免的愛恨情仇」,這些非理性的棒球元素,就這樣被莫名其妙地攪和在一起,黏糊成一大糰,遭就地捏塑成一顆「既變調又走味」的超大粒棒球了,其奇形怪狀,真的是任誰也握不住,舉不起,投不出,打不動了,莉雅看了自是哭笑不得,心情之沈重,也就不言可喻了。

也許中國觀眾平日跟棒球賽事本身即沒啥交集,對棒球運動及其相關文化,也就不會有太深的理解,更遑論情感的投入了,於是乎,入場看球時,便理所當然地把個人對參賽各國原有的觀感,主動夾帶進看台,甚至加重其成份,也由於「民族情感始終大於棒球情感」,所以上述現象之所以會產生,不僅「可想而知」,甚且「其來有自」,亦即,本質上就是一種「必然」。

相較於台灣這麼一個「對棒球滿懷情感意識」的瘋狂國家,中國的民族主義棒球觀確賽稍嫌剛硬了點,然而,若試問,如果棒球金牌戰是由中國對上日本,那台灣球迷會挺誰?是以廣義的民族情感上之連結的理由,努力說服自己,一起為中國隊加油呢,還是以純棒球文化傳承觀的師徒關係之空泛情感,以及,基於「實力差距上的對日職之尊敬和肯定」,共同為日本加油呢?

顯然,這個問題依然很政治,但其實為誰加油,原來就一直有很弔詭的情感因素存在啊,否則台灣加油團又何苦千里跋涉來到北京奧運的五棵松棒球場?還不是為了我們可愛的中華隊?不是嗎?

只可惜,中華隊已永遠退出五棵松棒球場,而且,再也不會回來打金牌戰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