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5(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末代棒球現場直擊」(八)
五棵松球場的最後一夜,被神奇的高麗棒子給佔領了!

南韓棒球史上最驕傲的一刻,就在鄰近他們的接壤國首都北京城誕生了。眼看南韓隊在確定封王的那一瞬間所展現出來的狂喜氣勢,竟然震懾全場,原本「應該」事不甘己的中華隊加油團成員,再也按耐不住「某種悲憤莫名」的情緒了,紛紛喃喃自語起來了。

當南韓球員在獲勝後,相互簇擁著興奮繞場,接受全場南韓球迷的歡呼時,大家突然覺得,這一幕景像還真令台灣球迷心酸,因為球場上沒有中華隊,只能冷眼旁觀視線所及的「世仇」球迷,歡欣鼓舞地群起瘋狂慶祝,置身現場的我們,豈僅難過地無以自拔,淚水簡直都要決堤而出了。

南韓的球員和球迷們是如此地雀躍無比,他們毫不掩飾自己內心的激動,他們當然有權利這麼做,因為決賽結果已經證明,九連勝的他們,就是末代奧運棒球比賽的最大贏家。而反觀中華隊呢?加油團的成員們,又是多麼希望自己也能享受「所有這一切象徵著國族最高榮耀的棒球光寰」,否則我們幹嘛買金牌戰的門票?人又何必坐在這裡?

如今,乘興而來的台灣球迷,大家都準備敗興而歸了,一股痛澈心扉的感覺,陡然襲上心頭不說(因為我們可以接受中華隊的挫敗),但台灣的棒球要怎麼精進,主事者有否跟大家站在同一邊,也有著「特別強烈」且如此一致的迫切需求呢?

來聽聽其他加油團成員的看法和心聲吧。

這是莉雅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加油團,這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五棵松棒球場,看了許多好看的球賽,也認識不少新朋友(尤其是各式各樣的資深棒球迷),能天天看棒球,天天聊棒球,的確好不過癮,然而,這些「願意自掏腰包,跨海來為中華隊加油,看似對棒球已然瘋狂成癡」的球迷們,卻有很多都不是「中華職棒大聯盟」(CPBL)的球迷!

並非在台灣的他們,平日都不看棒球,因為普遍來說,他們都是非常熱愛棒球的死忠球迷,但他們都只觀賞其他各國的職棒,不願再為台灣職棒沉迷,更令人驚訝的是,大家所持的理由,居然都很一致:無法再相信台灣職棒的比賽真實性和可靠度。

然而,他們終究是太愛台灣的棒球了,又因為「真的喜歡看球」,只好熱衷國際賽,畢竟國家隊的組成份子,全是菁英級的天生好手,賽事競爭激烈不在話下,張力也十足,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保證不會做假,絕對是打真的。

他們甚至還說,繪聲繪影的CPBL假球陰影一日不去除,台灣職棒便一日難有起色。既然這些難堪猶在,不看也罷。

此外,球員一有「嫌疑」,就以其他種種冠冕堂皇的名義(如所謂的「讓渡」制),加以變相開革了事,非但無法真正約束球員(總是有人會心存僥倖,先鋌而走險,撈到好處後,並伺機而動,待東窗事發,再大聲喊冤補破網也不遲),也沒有為清白打球的選手,設置應有的「保護傘」(如協助球員成立自律性的工會組織,提高球員對自身所從事職業的榮譽感、歸屬感和成就感)。

再者,球員薪資相對偏低,以及敘薪和調升的制度又未盡合理,組頭和黑道怎會無機可趁?如此惡性循環下,我們最期待的一幕(像南韓那晚在五棵松球場,集體激情演出的棒球金牌之夜),又要到何年何月何日何時,才會發生在台灣的身上呢?

總之,整體來說,台灣職棒的體質不振,和假球陰影如影隨行絕對難脫干係。舊球迷不願意再支持下去,CPBL哪有將來性可言?而台灣職棒又屢屢將關乎自身存亡大計的希望,寄託在中華隊的國際賽戰績上面,想靠中華隊在國際舞台上奮力拚搏的表現,來吸引新球迷進入中華職棒的老市場,哪會行得通?又怎能一勞永逸呢?而國際賽戰績不佳的中華隊,會否因此拖累「原就搖搖欲墜的本土職棒」之前景,讓CPBL的未來,更加堪憂堪虞堪慮呢?

五棵松球場的最後一夜,中華隊沒有吞下敗仗,因為他們根本不在這裡。但台灣加油團的成員們,卻幫他們見證了南韓「能」的奇蹟,與台灣「不能」的悲劇。其間的差異顯然存有太多的「為什麼」,更是台灣球迷在失望且孤單地離開五棵松球場之後,最不願意隨身帶走的情緒「垃圾」!

莉雅於是心想,乾脆讓這個令人傷感的記憶,一直擱在五棵松球場的看台上,就地留守化為塵土,並隨著即將展開的拆除大業灰飛湮滅吧,再也不要帶回台灣了。

再見,五棵松球場;再見,中華隊的夢魘,莉雅可不想再遇見你們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