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5(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北京想台北,寫球迷談文化」心情手記(8)

莉雅曾有過一些自助旅行經驗,也曾跟團出國旅遊過,但那些經驗都不若此次參加棒球加油團這般「受人照顧」,此其間之所以會有所謂的「差別待遇」,可能都得說「全拜棒球之賜」吧。 

加油團這付裝扮,路人一看就知道是台灣球迷。圖片/高莉雅提供

由於要為中華隊加油,台灣球迷總是穿戴全套的加油部隊重裝備:各種外罩衫,有加油圖案和字樣的T恤,以及加油團頭頂「必覆蓋著三千煩惱絲」的棒球帽等等,不一而足。

若再加上手拿著旗幟或代表勝利的毛巾等,走在北京街頭,人家一看到你,就知道我們是來為中華隊加油的台灣球迷,也一看就知道我們才剛看完比賽,正在回程的路上,更經常有人湊過來詢問戰況的結果,甚至有擦身而過的人,驀地又轉身,衝著我們高喊「台灣加油」,逗趣的模樣每每令人忍俊不已。

當然,大家都曉得,北京也有許多台商和台幹,其中不少人甚至已經在此駐紮多年,當他們碰到一樣是從台灣來的加油團球迷時,常自然而然就著共同的興趣,台灣的棒球,也就是中華隊啦,你一言我一語聊了起來,完全不用擔心「身處異地時,若遇到陌生人,究該如何打開話匣子,相互溝通和交流情感」的惱人問題了。
異鄉聊棒球,人不親土親。 圖片/高莉雅提供

中華隊的話題性本來就超強,不花多少腦筋,就可以天南地北,完全聚焦中華隊的種種一切,口沫橫飛擺起龍門陣來。當人人皆朗朗上口一本本鄉土味濃重到不行的台灣棒球經時,對談的氣氛也就愈來愈熱烈了,彼此之間原有的距離感,馬上一掃而空,當場消失於無形。

中華隊怎麼輸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高麗棒子又是如何創造「威震北京」的不敗神話?大家在驚嘆之餘,也能各自解讀,提出一套獨特的看法;但悲憤莫名的中華隊,在完成五棵松球場的屈辱之旅後,接下來該往哪個改革方向走,超韓趕日的不可能任務方有望儘速達成?愛之深責之切的我們,反倒缺乏「共識」,說不出一個準了。

因為咱只是單純的球迷,既不懂深奧的投打技術罩門要如何破除,也沒有權力硬逼有關單位的高層主事者,要怎麼拯救中華隊了。

反正聊話了老半天,都是繞著中華隊轉,大家聊得不亦樂乎,人不親土親的同鄉情誼之展現,就這樣子從棒球帶給台灣人的喜樂開始,也在中華隊令人搖頭感傷的嘆息聲中結束。

但總之,曲終人散後的台灣同鄉們,還是沒有人會放棄中華隊,似乎也沒有人願意看見台灣棒球就此一蹶不振。因為,再怎麼說,棒球畢竟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家鄉話啊,無論什麼時候,你人在哪裡或置身何處,只要在客途「巧遇」自家人,大概都得為了棒球,說上個幾句吧。

在北京這幾天,莉雅對此「家鄉情」的感受尤其強烈。因為就算僅僅只是短暫交會,大家臨走前,還是心照不宣默契十足地,紛紛留下相互聯絡的方式,「在地」的台灣同鄉無不希望「對北京猶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如果有任何緊急需要,都可以隨時找他們幫忙」,甚至也有台商熱情款待莉雅,或指點我們「哪兒有吃喝玩樂的好康」等等的殷殷叮嚀,讓莉雅好生感動。

雖說台灣人本就特別熱情好客,但若非拜棒球之賜,同樣出身台灣的自家人,又要如何讓彼此一看到對方,就知道「一定會有交集」,一談起話來更是特別投機。棒球果真能夠帶著我們去旅行,讓我們見識更多的人,也讓我們體驗到更多的人情溫暖,他鄉遇故知的點點滴滴,之所以能編串成一系列的心情故事,還非得感謝棒球不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