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9(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陳金鋒宣佈退出中華隊第四棒之後,究竟誰來接棒?許多球迷腦海裡浮現的第一個候選人,是目前效力於日本職棒阪神虎隊的林威助。

今年三月的八搶三資格賽在林威助的故鄉台中舉行,但他卻因受傷開刀無法加入中華隊,雖然最後中華隊取得進軍北京奧運的門票,但是沒能在家鄉父老前為中華隊貢獻一己之力,對林威助來說,應該是個不小的遺憾。

因為開刀復健而無法一開季就為球隊效力的林威助,在球迷萬般期待中,於五月底對羅德一役上場代打,本季一軍初登場的第一個打席,就是帶有打點的二壘安打,縱使之後幾場沒有太出色的表現,卻已經足夠讓中華隊將他鎖定為奧運24人名單之一。

然而,在七月初與巨人的比賽中,林威助於跑壘時不慎傷到左膝,經診斷約需三週的時間才能復原,也等於宣告他再披中華隊戰袍的機會將大減,選訓委員們也為此傷透腦筋。即使棒協不斷與阪神球團交涉,可惜最後還是無法徵召到這名左打巨砲。

在這次奧運選手的徵召上,除了林威助外,像養樂多隊的守護神林昌勇,也因球團不放人而無法代表南韓隊出賽,雖然球隊在保護選手與戰績的考量下,拒絕這兩位選手接受國家隊徵召,不過也難免讓人產生聯想:球團搬出一堆理由拒絕放人,是否為了防止這些選手在奧運賽場上成為打敗日本隊的關鍵人物?

當然以結果來說,南韓這次少了林昌勇,依然奪得金牌凱旋返鄉,但是林威助的缺席,對中華隊來說就是很大的傷害了。尤其這次中華隊整體的打擊火力不理想,陳金鋒的傷勢又讓中華隊錯失了很多關鍵一擊的機會,如果有林威助的棒子相挺,戰果可能會完全改觀。

8月12日,林威助恢復一軍登錄,重回一軍戰場上的這幾場球不但表現不錯,還擊出了今年在一軍的首支全壘打。然而,這一天卻正好是奧運棒球賽開打的前一天,從「湊巧」受傷到「及時」康復,實在很難不讓人懷疑:球團是否特地將林威助「藏起來」,避免他加入中華隊?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球團或許是為了怕他的傷勢加重,所以對他保護備至。而不論「動機」如何,都可以感受到球團對他的重視。其實不只是阪神球團,在大阪地區都可以感受得到他在球迷間很受歡迎,甚至虎迷們只要聽到有人是從台灣來的,都會問對方認不認識林威助呢!

由此可見,林威助對球團來說,已經是一位看板球星,在人才濟濟的日本職棒中,要從球員變成球星,必須具備相當的實力才行,而他在球隊裡也幾乎站穩了先發的地位。至少就這一點而言,明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林威助絕對夠資格接替陳金鋒,成為「中華隊新任當家第四棒」候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