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5期 2008/9/24(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北時間九月二十一日,大聯盟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國聯的芝加哥小熊隊與美聯的坦帕灣光芒隊,在同一天闖進二○○八年季後賽。為什麼說有趣呢?因為這兩隊之間有太多兩極化的對比,而大聯盟這間百年老店歷久彌新的雋永逸趣,就隱含在這些令人拍案叫絕的巧合裡。

說到百年老店,小熊隊絕對可以拍胸脯大聲說:「誰人呷我比?」因為這支飽受「山羊魔咒」毒害的老牌球隊,上一次奪得世界大賽冠軍,正是距今整整一百年的一九○八年。如果你光看數字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話,好吧,告訴你,當時在咱們中國,還是民智未開的滿清末年哩!怎樣,夠久了吧!

無怪乎,小熊隊要在九月二十一日分區封王戰這天,邀請高齡一○四歲的老球迷來開球了,畢竟這世界上曾親眼見過小熊隊奪得總冠軍的人瑞實在太稀有了,雖然他老人家當時只是個四歲的小娃兒,但是能夠在古老的小熊球場投出這極具象徵意義的一球,巧妙地將國聯中區二連霸與小熊球迷百年的癡癡等待連結在一起,也算是別出心裁的高招了。

相較於充滿傳奇、至今仍堅持在白天安排不少主場賽事的小熊球場,以室內人工草皮為主戰場的光芒隊,則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年輕球隊,一九九八年,也就是小熊最後一次高捧冠軍盃之後九十年,當時稱為魔鬼魟的光芒才正式加入大聯盟,在洋基隊長期壟斷東區季後賽名額的情況下,經過十年磨合終於大放「光芒」,以去年全大聯盟戰績吊車尾的姿態,一舉擄獲隊史第一次季後賽資格,這段有如灰姑娘的變身過程,同樣令球迷津津樂道。

別忘了,光芒與小熊還有另一個鮮明的對比:團隊薪資。前者是年薪總額屈居大聯盟倒數第二名的「小康之家」,後者則是年薪總額名列前茅,動不動就砸銀子買球員的「大戶人家」(福留孝介的千萬年薪大驚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不論是比老闆的財氣,還是比球員的名氣,兩隊都在翹翹板的兩端遙遙相望。

此外,兩隊主場球迷的人氣指數,也有顯著的差別。在芝加哥,即使同城市還有一支美聯的白襪隊,即使比賽經常選在非假日的白天開打,小熊球迷照樣把球場塞得滿滿的;而在佛羅里達這個渡假天堂,據說是因為有不少退休人口,而這些老球迷又早就有了支持的對象,所以無論光芒隊的戰績再怎麼好,球迷就是不肯捧場,球員們也覺得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隨著兩隊同時打進季後賽,這一切天南地北的懸殊對比,都顯得不再那麼遙遠了,而如果兩隊也都一路過關斬將打進世界大賽,到時候就更好玩了:是百年名門小熊能重溫垂涎百年的冠軍滋味,還是初生之犢光芒可以戴上成軍以來第一枚冠軍戒指?相信所有球迷一定都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

不過,有一件事倒是可以確定:在大聯盟,只要努力與機運配合得恰到好處,任何球隊永遠都充滿希望,任何好事隨時都可能會發生,這,就是大聯盟最迷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