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10(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短視近利的棒協徵召策略(系列二)
每逢國際賽必大張旗鼓徵召各方好手,是棒協一貫的作風,但是,同樣的招數一用再用,總會有山窮水盡的一天,而且,還是發生在最具歷史意義的末代奧運戰場上。

二○○八年的奧運最終資格賽,應該是近幾年徵召作業最困難的一次。比賽在三月初舉行,又是職業隊春訓的前期,有傷的球員們不大願意帶傷上陣,擔心萬一傷勢加重的話,會影響接下來整季的出賽機會與表現,紛紛婉拒了徵召。

其實,這已是中華隊連續徵召所產生的警訊,只是,拿下奧運參賽資格的中華隊,再度感動了人心,這個警訊也就起不了任何作用,使得連續徵召所產生的苦果,無巧不巧地偏偏在奧運中瓜熟蒂落。

這次北京奧運的徵召作業,一路走來波折不斷,然而因傷婉拒徵召的胡金龍、陳鏞基及林威助等人,除了陳鏞基確定因膝蓋手術而提前結束球季外,胡金龍與林威助在奧運期間,卻依然在所屬聯盟中正常出賽,球迷們應該會覺得有點不是滋味吧!別忘了,這三人都有二○○六年的亞運棒球金牌護持,兵役問題、五年列管問題早已不存在,一旦球團祭出「受傷」與「戰力需求」的理由不肯放他們回來,棒協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婉拒徵召的球員身上或許是有些傷痛,但應該還能上場比賽,可是所屬的球隊並不希望他們在國族榮光下、在高強度的比賽裡全力拚戰,最後造成還能出賽的小傷變成球季提前報銷的大傷。陳金鋒在奧運期間加劇的腰傷,更是印證了部分國外球團婉拒徵召的考量與決定。

從球員的運動生命和職業生涯來看,胡金龍、陳鏞基及林威助留在各自母隊出賽或休養,也算是對未來發展有助益的決定。回頭看看國內的選手,謝佳賢以養傷為由婉拒了八搶三資格賽的徵召,卻讓年輕選手卡住了中華隊外野手的位置,使他成為奧運正式名單中的遺珠。

但是,一九七六年出生的謝佳賢,還有多少職業生涯可以不畏傷痛地去拚搏呢?從二○○六、二○○七這兩年無間斷地應召出賽,謝佳賢為中華隊立下的汗馬功勞並不少,可是當他因婉拒徵召而受到球迷質疑時,棒協曾站出來為他說過什麼話嗎?棒協彷彿只管徵召、只管比賽、只管戰績,對於棒球人才資源的照顧,卻顯得意興闌珊、微不足道。

從二○○六年開始,跟著中華隊及所屬職棒隊,未曾間斷地打到二○○八年北京奧運的球員,只剩葉君璋、林智勝(張泰山因奧運藥檢未過,雖入選但沒有出賽)。

這兩年多來,棒協不斷地徵召職業球員組成「最強」中華隊,幾乎不讓選手有片刻休養的時間,直到他們有了不得不休息的傷痛,直到所屬球團站在保護資產的立場婉拒徵召,埋藏已久的不定時炸彈,終於在北京奧運引爆開來。

廿五到卅歲,約是球員的球技邁向巔峰的時期,以這個年齡層的球員為投打骨幹的中華隊,應該是最有發揮空間、也最具戰力的組合。但攤開這次奧運的國手名單,卻呈現卅出頭及廿出頭的球員大舉進駐的局面。理應占多數的中生代,如胡金龍、陳鏞基、林恩宇、耿伯軒等人,早已因為傷痛而成為中華隊的「戰力外」,這明顯就是連續徵召結下的惡果,比賽成績會不理想,棒協難辭其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