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35期2007/1/3(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肉粽」有千百種,台式粽、湖州粽、粿粽、鹼粽等。而所謂的「燒肉粽」,就是台式粽,當你手中抱著她,扒開她的外衣,一口咬下,那香味、食物天然的汁液在瞬間爆發於唇齒之間,這就是燒肉粽的魅力。當她出現在飢腸轆轆的夜裡,在離你幾步之遙的巷口,用嘹亮的聲音勾引你,「肉粽~,燒肉粽~~」,想必任何人都無法抗拒她的誘惑吧。

可否想過,為什麼燒肉粽總在夜裡叫賣?也許是從前的台灣,大環境不好,物資缺乏,底層的百姓總是節儉勤勞,但是,工作了一整天,在完全放鬆的夜晚,多少會想祭祭自己的五臟廟,而用功的孩子努力寫完功課後則有掏空的虛弱,此時,在門外徘徊的肉粽,當然是最好的選擇!睡前來一顆燒肉粽,讓人們帶著飽足與暖意入睡…。在冷冷深夜裡嘶聲叫賣的小販,神不知鬼不覺的把燒肉粽滲入台灣底層文化的血液中,也成為我們從小到大回憶中的一抹色彩。

介紹完令人垂涎欲滴的女主角後,同樣在台灣文化中燃燒的,是我們的男主角—棒球。我們最近看到男女主角的纏綿,是在杜哈亞運。當大家守在電視機前看轉播時,伴隨著勝利而來的音樂,正是「燒肉粽」的歌聲,這首傳唱逾半世紀的歌曲,是最具台灣味、包含著台灣文化的歌曲,而棒球,是讓台灣在國際發光、是從台灣底層民眾的運動發展成全國的運動,這樣交纏的火花,在杜哈的沙漠中燃燒著,光芒直射台灣,唱進每個人的心裡。

「燒肉粽」為我們帶來勝利的回憶,其實並不是新鮮事,而是早在當年男女主角初相遇時就已註定。民國六○年代,多少個夏夜裡,大人小孩都在為代表中華民國出征的世界少棒冠軍隊而熬夜吶喊著,歡呼聲、鞭炮聲,還有「紅不讓」的叫喊聲,鬧哄哄的震動著整個台灣島,進而開啟了台灣棒球「民族英雄夢」的第一章,也成就了棒球運動在台灣的重要地位。

而那群夜半激情歡呼的人們,肚子咕嚕咕嚕叫卻無法將視線離開鄰居家的電視螢幕,總不能叫里長伯「出電視」也順便「出宵夜」吧,這時候遠遠的聽到「燒~肉粽~」的叫賣聲,在涼爽的夜裡來一顆小人物的燒肉粽吧,既滿足大家的胃,也溫暖了每一個人的心,這燒燙燙的肉粽,就這樣淡淡的滲入了台灣人的棒球回憶中。

杜哈亞運,帶給我們很多很多,不但讓我們開心迎接棒球金牌,也讓我們重溫了肉粽的美好滋味與台灣的本土文化,有趣的是,這一切屬於台灣的回憶,竟是發生在遙遠的回教國家—杜哈沙漠,那個豬肉沙漠,那個棒球沙漠,你說奇怪不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