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15(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請閉上眼睛,想像以下畫面:在明年三月初的東京巨蛋裡,面對著才剛從奧運鎩羽而歸、虎視眈眈地要在地主觀眾面前重振雄風的日本職棒菁英,以及手裡捧著猶有餘溫的奧運金牌、信心滿滿地企圖染指經典賽冠軍的南韓鐵血部隊,站在中華隊投手丘正中央的,是一位九個月前才受過嚴重腳傷、至少六個月沒有用力投過任何一球、甚至連應該按部就班進行的復健賽都無暇顧及的先發投手,王建民。

如果此情此景當真,身為球迷的你,放心嗎?而對傷勢初癒就立刻被送上最前線與敵軍精銳肉搏的建仔來說,是不是太殘忍了一點?

自從兵敗北京之後,國內球迷在憤恨之餘,莫不把復仇雪恥的希望寄託在明年的經典大賽,自以為「民氣可用」的棒協,於是打鐵趁熱地放出「不排除徵召王建民」的空氣,頓時讓期待中華隊否極泰來、又怕建仔受傷害的球迷好生為難,不知道該不該力挺建仔為國助拳?

沒錯,經典賽的勝利滋味的確很誘人,中華隊擒韓射日更是大家一致的心願,但是建仔跑壘受傷導致整季報銷的教訓,也讓人領受到沒有建仔的大聯盟,日子是如何的乏味難熬。面對這樣的兩難,大家不妨把視野拉高,想想把建仔放在哪個位置,對台灣最有利?是要他放棄大聯盟完善的春訓體系、放棄保護周到的復健賽計畫,只為了在一項重要的國際賽裡短暫性的發光發熱,還是讓他依照球團開出的菜單,在完全健康的情況下展開二○○九年球季,重拾洋基王牌投手的丰采?

別忘了,洋基這個邪惡帝國可是「給我冠軍,其餘免談」的超級現實功利主義者,只要它評估你無法對戰績作出貢獻,馬上大刀一揮下放小聯盟甚至請你走路。建仔雖然已在隊上掙得一席之地,但是擺在眼前的卻是「二○○八年曠課超過半學期」的不良紀錄,萬一因為參加經典賽而打亂了調整的步伐,導致重返大聯盟後投不出應有的水準,對不起,缺乏耐心的洋基球團是不會給建仔太多時間「補課」的,屆時不要說「王牌」地位可能搖搖欲墜,連飯碗能否保得住都大有疑問!

尤有甚者,洋基隊今年才剛中斷了連續十三年打進季後賽的紀錄,明年又是新球場開張大吉的第一年,球團高層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把世界大賽冠軍獎盃抱回家當賀禮,對於麾下這位擁有二十勝實力、而且才剛走出受傷陰影的即戰力投手,勢必竭盡所能保護到底,如果在新球季誓師出征前夕,冒著極大風險把頭號戰將放出去,打一場「對奪取世界大賽冠軍毫無幫助」的錦標賽,自大又自私的洋基老闆肯點頭嗎?

因此,希望棒協的徵召計畫只是想「安撫在奧運期間受創甚深的民心士氣」就好,別把「洋基隊對經典賽釋出善意」的外交辭令當真(就算它真的願意放人,會不會像去年一樣大方送上吉特、A-Rod等球星仍是個大問號),更千萬別真的跑去問建仔自己的意見,只怕木訥的建仔會因「盛情難卻」而不置可否,造成棒協「見獵心喜」甚至誤判形勢,那就真的糗大了!

最後,請大家再試著想想明年三月初在東京巨蛋裡的畫面吧!中華隊的投手丘,真的非得由建仔來壓陣不可嗎?中華隊振衰起蔽的重責大任,真的非得讓建仔一肩扛起不可嗎?更何況,投球數的嚴格限制,將會嚴重擠壓先發投手的發揮空間……看來,還是讓他早點回到美國,徹底完成一切作戰準備之後,雄壯威武地在新洋基球場投出二○○九年的第一球,比較令人放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