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周刊 277期2007/2/22(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從天寒地凍的丹佛,到陽光普照的洛杉磯,台灣第一位在大聯盟拿下勝投的曹錦輝,歷經「受傷→開刀→復健→大聯盟先發→洛磯隊終結者→受傷→開刀→復健→遭移出四十人名單外→加盟道奇隊」的起伏輪迴後,今年將與台灣另一位傳奇人物郭泓志結緣,成為既相伴又相爭的隊友。

仔細搜尋棒球史冊,赫然發現這兩位高中時期就已鋒芒畢露的風雲球星,在青棒以上的正式國際賽裡,竟從未同時披過國家隊的戰袍,直到兩人在異鄉兜了一大圈後,才回過頭來變成並肩作戰的夥伴,「緣分」這東西,還真是會作弄人!

一九九八年亞洲青棒賽台、日之戰,這場堪稱棒壇經典的好戲,由南英的王牌左投郭泓志對決日本的平成怪物松大輔,結果兩人勢均力敵,最後我隊僅以一分見負,而高苑的當家投手曹錦輝並不在這一屆的國手名單中;一九九九年世界青棒賽準決賽,小曹一夫當關率我國完封巴拿馬打進冠軍賽,小小郭卻因投奔道奇遭國家隊除名,兩人一直緣慳一面。

接下來從亞錦賽到亞運再到奧運,說來真巧,兩個人雖都穿過國家隊球衣,並且都曾獨領風騷,偏偏就是碰不到對方。沒想到多年後再次在棒球場上相遇,景況已迥然不同:一個是被視為優質新秀的強力左腕,正在為躋身第五號先發而努力,另一個卻掙扎於大聯盟的邊緣,稍有閃失就可能要從小聯盟重新出發。這樣的命運轉折,也真是夠曲折離奇的了。

不過,這對在青棒時期為了各自的母校而相互爭鋒的難兄難弟,卻早已結為莫逆之交,再加上兩人同樣不斷經歷受傷、開刀、復健的艱苦磨練,哥倆在球場之外的緣分,其實一直都沒有斷過,甚至可說是在美國「共患難」,如今兩人跨越空間隔閡,一起在溫暖的加州「同甘苦」,想必格外珍惜這分得來不易的同袍情誼吧!

展望今年,雖說兩人必須「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既然命運之繩大老遠地把他倆牽繫在一起,在相互砥礪、彼此打氣的情義相挺下,未來應審慎樂觀,一切就交給自己在春訓期間的表現來裁奪吧!

其實,像曹錦輝、郭泓志這樣結緣於異鄉的例子,在日本至少就有過去的許銘傑、張誌家,以及眼前的林英傑、林恩宇兩對搭檔。不過,他們卻都是不同的典型,因而造就出迥異的結局。

去年球季,曾經在加盟西武隊初期大放異彩的張誌家,慘遭球團釋出,而這兩年一直在一、二軍間浮沉的許銘傑,卻依舊安然保住飯碗。撇開球場上的態度不論,畢竟他倆一個已在西武隊打滾數年,另一個卻是初來乍到的少年英雄,基本上算是不同「世代」的球員,想期待彼此間擦出什麼「煮酒論劍、相互提攜」的火花,未免過於浪漫天真,或許這也是兩人緣淺情盡、各奔前程的原因之一吧!

至於同穿樂天球服的林英傑與林恩宇,情況則完全相反,才在東瀛奮鬥一年的三毛,其身分如同小雞的師兄一般,兩個剛跨進日本職棒大觀園的小伙子,一個慶幸有個同門師弟(都出身誠泰隊)來作伴取暖,一個竊喜有位師兄指引帶路,可說是唇齒相依、焦不離孟,他們的結緣過程與革命感情,和曹/郭及許/張比起來,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新鮮滋味!

棒球場上,向來沒有什麼不可能發生的事,而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從來沒有人可以算得準。從太平洋東岸到西岸,棒球與緣分的奇妙相遇,還會磨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春天過後,答案就會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