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62期 2008/10/2(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台灣職棒零八年例行賽事即將進入尾聲,當大家都在關注哪三隊能順利挺進季後賽時,卻有一個人一邊帶隊拼下半季冠軍,同時還在動腦為自己子弟兵們「斤斤計較」個人獎有無,他就是兄弟隊王光輝總教練。而且,如同往年,球迷和媒體在發現季末快到,也會在注意王冠誰屬之餘,稍微猜測今年獎項到底落誰家。但是,大夥還是都較關注打擊和投手部份,唯有輝總頭腦裡面,除這些外,他連守備金手套獎及最佳九人都一起放入盤算。

話說,職棒聯盟規定金手套獎入圍條件為:投手一百投球局、野手守備出賽六十七場、捕手五十場。而最佳九人入圍條件如同金手套,但捕手還要至少打擊二二三打席、野手要有三一零打席。所以,輝總算計中,除較容易掌握的彭政閔打擊率、陳冠任安打數、廖于誠自責分率等等相對簡單數據外,甚至,還包括每個球員在不同守備位置的出場數及此守位的守備表現,與個人整體攻擊成績。

近幾年,各獎項已很少有從缺狀況,再加上,全聯盟只有六隊,每隊每位幾乎只能產生一個候選人。且事實上,過去常有好幾隊因內部兩位以上選手在同一位置上競爭,所以年底都無人在此位有資格。因此,只要象隊選手能擠入候選名單,獲獎機會就大增。只是,也和以前一樣,關係到能否入圍的這些數據,球員常自己是都不清楚,若沒仔細注意,可能就會跟獎項擦肩而過。

而且,對王光輝來說,在一九九零年曾和洋將馬斯有過爭奪打擊王的經驗,讓他更比其他人清楚獎項對選手的重要。或許,就是因為這樣,輝總才會更願意花心思替每位球員想,希望今年除可讓兄弟重返光榮外,還能讓球員們都抱著獎項回家。

即是,帶人要懂得帶心。雖說一名將軍想打勝仗是要會帶兵,然而,帶兵不只是要會訓練士兵、運用戰術,還須懂得把他們心也帶走。所以,輝總願意替自家選手花這樣心思,連球迷看到都覺得很感動,更何況是球員呢?反過來說,球員們得到總教練如此「用心對待」,自己豈能不更把握機會,同時替球隊創造佳績?球員跟總教練上下一心,這也是成就球隊凝聚力的關鍵!

話說回來,其他在職棒場上的教練們,很多也都和王光輝一樣是球員出身,那麼他們是不是也都該清楚獎項對球員的意義,也應明白帶領球隊絕對不只要會發號施令而已。如果每一位教練都能懂得帶兵要帶心的道理,或許本土職棒的賽事會因此更加精采。王光輝總教練的用心,絕對值得各隊教練們參考和學習。

另外,個人獎項除了是一項榮譽,同時也是球員和球團爭取薪水的重要利器。如果兄弟球員們在王光輝總教練的力挺下,人人成功抱著獎項來跟洪瑞河領隊談薪水,不知道洪領隊會不會把這些多付出去的「薪水」歸類到他很在意的「虧損」行列?不過,球員有好的表現,本來就應該獲得鼓勵,相信洪領隊一定明白這個道理,對表現優異的球員絕對不會吝嗇。

而且,從球隊發展角度來說,若能有越多選手獲得獎項,除能創造更多新聞話題,讓球隊行銷有更多施力點外,還能夠順勢創造更多球隊新星!所以,季末爭取個人獎項時,不但是球員證明自我的機會,更是球團營造球星的大好良機!總之,王光輝總教練的「用心良苦」,除能讓自己帶兵去打拼季後賽時更順手之外,還能替球員以及球隊各自大大「加分」。因此,無論兄弟最後是否能順利達成目標,但光是輝總這份付出,就足以讓我們替他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