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30期2006/11/29(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台灣巨砲陳金鋒決定拒絕日本職棒歐力士隊的高薪加盟邀請,選擇留在中華職棒大聯盟,來年繼續穿著La new熊的球衣,再次朝著亞洲職棒大賽冠軍的目標而努力。

乍聽鋒仔這個大爆冷門的決定,球迷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一方面為他願意續留台灣打拚而感動,CPBL的危機也暫時得到紓解,另一方面,卻對他放棄前往日本追逐夢想,感到難過與不值。

鋒仔的抉擇,不由得讓人聯想到從韓國逆輸出的李承燁,三年前帶著亞洲全壘打王的頭銜,李承燁試圖橫跨太平洋挑戰美國職棒,沒想到卻鎩羽而歸,只好退而求其次轉赴東洋發展,而且只有同是韓國出身的羅德隊願意收留。

身為高麗泡菜的「國民打者」,李承燁赴日初期卻適應不良,一度還遭到下放二軍的命運,讓人對韓國職棒的實力打上問號,還好隔年他隨即跌深反彈,開始棒打大和民族,今年投效讀賣巨人隊成為看板人物,日前更一舉簽下四年總價三十億日圓的新約,成為日本職棒史上最高薪的選手,這些年來愈挫愈奮的執著精神,獲得了最完美的回饋。

相較之下,亞洲職棒大賽第一場就敲出連攝影師都追不上的超大號全壘打、對韓國冠軍三星獅也擊出追平安打的台灣強打,也許因為對日本火腿的兩場比賽表現不盡理想,即便再上層樓的機緣降臨,還是決定至少再等一年。不過,這次的機會可說是稍縱即逝,原因無他,歐力士藍浪的新任總教練正是前洛杉磯道奇的農場主任(Farm Director)Terry Collins,與陳金鋒相識多年,熟知他的長程砲火威力,要在日本職棒圈再找到像他這樣賞識鋒仔的高層,可能性實在不大,更何況曾在拉斯維加斯51區隊的隊友中村紀洋,也正在歐力士準備東山再起。

可惜的是,韓國棒球的指標人物選擇放膽往前闖,台灣棒球的指標人物卻決定暫時回老家,遇到挑戰時不同的思維,沒有對錯,只能尊重。也許,台灣和日本不是只有三小時的飛行時間而已,距離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更遠。至於台灣和韓國,實力一向在伯仲之間,多年來一直是棒球場上的死對頭,札幌亞錦賽驚險贏球,經典賽不幸敗北,洲際盃再以全壘打取勝,球星的一舉一動,任何抉擇,不但受到粉絲注意,也勢必牽扯兩國的棒球生態。

有趣的是,記者會中陳金鋒只含蓄表示明年要留下來,後年則不給答案,代表他依舊保有馳騁日本的雄心壯志,換句話說,他是要再給中華職棒一個機會,給中華職棒一年的時間,希望CPBL可以爭氣,懂得珍惜,否則一年後,再怎麼「白目可愛」的隊友,恐怕都喚不回台灣巨砲遠走高飛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