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31期2006/12/6(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郭泓志在亞運的精采表現讓球迷們讚不絕口,但一如過往,大家又再度忽略了捕手陳峰民的重要性,媒體與網路也盡見大家對小小郭的溢美之詞,其實以郭對南韓打者完全不熟悉的劣勢而言,若非陳鼎力襄助,郭的演出可能要大打折扣。而「無視捕手的存在」也是台灣球界陳年通病,但過去的疏漏已直接影響外界對捕手的觀感,以至於在前往杜哈之前,險些讓「在營當兵」的郭泓志碰到一道難解的習題!

話說郭泓志十月回台時,係先以優秀運動員的身份,服補充役十二天(退伍後仍受列管五年,須接受國家徵召,參加重要國際賽事,若拿下亞運金牌可解除此但書),再參加十二月的亞運。因行程緊湊,他須在離營後即投入國家隊集訓,所以郭獲特准,得在部隊的自由時間練投,以維持球感。而國防部亦主動表示「將要求軍中同袍當捕手,助小小郭練球」,但棒協卻期期以為不可,並安排一位現役大學捕手每日往返營區,跟郭泓志搭配著練球。

其實軍方的想法即反映出眾人對捕手的傳統誤解:早期不知捕手重要,以為只要有個人蹲在那就行了,於是組隊時大多由場上身材最矮小或運動能力最差者擔任捕手一職,久而久之就形成大家對捕手的錯誤認知,以為那個不起眼的小不點兒任誰(包括你我在內)都吃得開。

但事實上,現代棒球的捕手堪稱「守備之鑰」,其地位之高也僅次於投手,他不僅得指揮全隊佈陣移防,還要分析敵方資料,甚至用身體捍衛本壘等,任務之繁重簡直就像球隊的管家婆。場上的捕手如此不得閒,場外的捕手又何嘗輕鬆?他除了要在場邊陪投手練投外,還要跟他的練球搭檔溝通球種,注意投球姿勢有無走樣,確認球的變化路徑是否如常,並演練形形色色的模擬戰況(如防陼提前落地的球變成大暴投等),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不具專業背景的一般人又該如何勝任?

更何況大聯盟級的小小郭,快速球動輒超過一百五,從出手後到捕手接到不及零點四秒,對平常人而言,根本不是接不接得到的趣味問答,而是會不會被打傷的危機思考!反之,若真的只要隨便找個路人甲就可以當郭泓志的捕手,倒不如請小小郭和牆壁練投!橫豎「壁球」自己會主動反彈,連回傳的動作都省了,再說,「講究紀律,欠缺自由」的軍營裡啥沒有,牆可多的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