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34期2006/12/27(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將近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歷經三十天馬拉松協商,日本超級強投松坂大輔總算在官方截止時間內首肯,同意以六年五千兩百萬美元的天價加盟波士頓紅襪,一嘗挑戰大聯盟的宿願。

松坂大輔是中華隊的宿敵,也是「世界棒球經典大賽」的最有價值球員,他原本得熬到兩千零八年才具備自由球員的資格,但拜「入札」(日語漢字,即競標之意)制度所賜,獲母隊西武獅允諾,得提前讓財大氣粗的大聯盟大市場球隊「入幕圍標」,並創紀錄地以五千一百一十餘萬美元被紅襪「擄走」,引發諸多揣測性和陰謀論的話題,所幸因松坂赴美心切,相關人等也各有退讓,美事終未告吹,折損一員大將的西武也確定可以得到金錢補償。

當然,在「松坂出塞曲」的譜唱過程中,高額的競標金和合約拍板的具體數字皆是美日媒體關注的焦點,也由於投標起價的傳聞滿天飛,數字也一再堆高,讓人議論紛紛,甚至引來美職專家不平則鳴的「得標者是否划算」之質疑,湊熱鬧者則在日圓與美鈔之間的幣值匯兌換算遊戲間打轉,總之,大家所關注的目標都是錢,而非松坂本人以及松坂的球技,焦點既被模糊,松坂放洋行的戲劇色彩就更難卸除,「專業考量」被澈底超越也就不足為奇了。

其實入札金和合約價碼只是兩個數字,重要性有限,關鍵還是在於「松坂大輔的神臂價值」,畢竟球場上所展現的才是一切。試想,一位從高中時期就笑傲日本棒壇的奇才,在調整心情轉換跑道後,能否「恣意馳騁最高殿堂而不墜,並投出符合身價的成績,間接為日本迎合全球化浪潮之舉背書」此大哉問,日本球迷會不在意嗎?

反觀台灣,大多數球迷原本期望松坂能與王建民同隊,增強直條紋軍戰力,但在希望落空並確定松坂和建仔將是敵對關係後,大夥兒也開始透過網路大打口水戰,商討如何品嚐這客松坂牛排了,因為洋基打線的確不好惹,加上紐約和波士頓的雙城情結紮根美聯東區,雙方過招機會多的是,眾人無不磨刀霍霍,巴望「王松對決」戲碼儘早上映,一解兩國球迷「隔空叫陣」的戰癮,而這種預期心理也會助長大聯盟在亞洲的人氣再次攀高,使MLB在實質上成為松坂案的最大且最後贏家。

大聯盟生涯第二年就拿下MLB勝投王的王建民,雖然席捲台灣,但在日本還不是大明星,松坂大輔說不定會成為王建民的貴人,讓建仔旋風順勢飄洋過海,一舉征服東灜,咱「台灣之光」從此刻起,可得發揮他個人特有的專注精神,仔細聆聽「松坂出塞曲」對他嗡嗡作響的弦外之音,明年好好為台灣人出一口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